G20多伦多峰会主要关键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多伦多峰会主要关键词

2010年06月26日 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

  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确定了集团峰会将形成机制化,并将正式取代八国集团成为经济与金融政策全球磋商平台,而这一新平台的重大成果——“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也随之出台。

  而即将召开的多伦多峰会更是背负着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重要使命,全面落实这一经济框架将是峰会的主要议题,与会各方将最终提出具体措施。

  欧债危机及财政健全

  峰会召开之际,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令欧盟的体制性缺陷暴露无遗。健全财政已成为各国财政部门共同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前不久,二十国集团釜山会议的核心议题即是加强各国财政健全程度,这一议题也将受到多伦多峰会的广泛关注。

  经济刺激“踩刹车”

  面对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在前不久的例会上为实施“退出策略”拟定了一份新的时间表,将各国开始实施“退出策略”的时间提前。

  但欧洲的这一做法与美国相左。近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强调多伦多峰会的首要任务必须是保护和推动经济复苏,呼吁欧洲国家不要急于执行过度的紧缩财政政策,担心这种做法会危害世界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回暖。

  金融监管改革

  鉴于金融危机的背景,金融监管问题一直是二十国集团峰会关注的焦点。在前不久的G20釜山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在这方面也达成部分共识。

  然而,同样涉及金融监管,全球银行税、金融交易税问题引起极大争议。尽管如此,范龙佩和巴罗佐在日前写给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领导人的联名信中仍表示,欧盟将在多伦多峰会上推动各国就征收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达成一致。

  贸易投资自由化

  面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任何国家都不可能通过保护主义措施单独复苏,保护主义只会减少商业机会,最终导致两败俱伤。在前三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多次承诺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自由化。

  世贸组织等机构指出从去年11月至今年5月中旬,G20总体上兑现了在金融和经济危机形势下不新增贸易和投资壁垒的承诺,大多数投资政策都对外资更开放、更透明。但同时,也有一些集团成员国采取了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报告提醒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保持警惕,继续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呼吁尽快成功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从根本上打击保护主义的生存空间。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