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省江苏用电量下降 官员称工业结构变"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业大省江苏用电量下降 官员称工业结构变"轻"
2009年05月13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五月十二日电 (朱晓颖 孙文荆)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用电量呈现“背道而驰”的发展状况:今年第一季度,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四千八百六十六亿元、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位居大陆第一;全省用电量下降百分之七点五,仍维持去年十月以来的持续负增长局面。

  用电量下降并不表示金融危机带来工业衰退,而是工业结构转型的成果。

  江苏省经贸委副主任戴跃强十二日对媒体表示,按同比来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节节攀升:一至二月增长百分之八、一季度增长百分之十点三、一至四月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与此同时,用电量步步“缩水”:一至二月同比下降百分之十点五、一季度下降百分之七点五、一至四月下降百分之六点三八。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用电量是工业生产旺萧的“晴雨表”。对于这种矛盾,戴跃强解释说,江苏企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加速形成“倒逼机制”,转型节能、减少成本。

  长久以来,江苏机械、纺织行业产值位居中国第一,电子、石化、医药、冶金行业产值居中国第二。但目前的趋势是,该省原本偏“重”的产业结构正在逐步调“轻”,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八。从去年销售收入看,装备制造业增长百分之二十三、新材料增长百分之五十四、新医药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环保产业增长百分之十八,新能源销售收入增长最多,为百分之一百四十三。

  江苏省政府日前还出台调“轻”工业结构意见,提出三年后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产值要占整个制造业比重的一半以上。因此,该省工业用电比重有望继续减少。(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