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企将取消行政级别 退出低效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国企将取消行政级别 退出低效投资
2009年05月31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将被取消,三年内净资产回报率达不到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低效资产要主动退出投资。

  这是记者从31日举行的广州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广州市委、市政府近期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级管理,取消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和可视作的行政级别;大力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推进国有资本向基础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产业等重要行业及关键领域集中,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说,广州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遭遇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今年前四个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艰巨。国有企业在关键时刻应该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通过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规避、化解风险能力,率先突围发展。

  广州将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大幅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增加投资、加快发展,着重培育和发展优势名牌产品和“老字号”企业。

   《意见》提出,不符合国有经济发展定位的企业要果断主动退出;三年内净资产回报率达不到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低效资产,除有特定功能外,也要主动退出投资。

  《意见》还提出,要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优化董事会结构,使外部董事在市属企业董事会所占比例达到1/3以上,并逐步实现外部董事超过董事会成员的1/2。(记者黄玫)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