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料中国经济成世界经济引擎 可望年底复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索罗斯料中国经济成世界经济引擎 可望年底复苏
2009年06月08日 09:3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最著名的投资家之一———乔治·索罗斯来到了中国,昨天下午,他在复旦大学发表了此次中国行的首次演讲。简短的演讲中,索罗斯反复强调他看好中国,并指出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

  索罗斯认为,金融市场经常被扭曲,因为投资者是基于对未来的预期来判断现在的市场,然而有时候人们对于未来的认识是曲解的,在这种曲解下,市场给出积极的反馈并推动了泡沫的产生。有时候这种误解的程度非常深,并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中不断地自我加强、自我循环,最终导致一个顶峰,达到无法持续的状态,泡沫就会破灭。

  索罗斯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着双重任务:一是要扭转信贷的崩塌和溃败的局面,二是要重新构建新的金融体系。他认为应该由政府的担保来把那些坏账剥离出来,然后让好的资本能够重新帮助银行建立起信贷的功能,这样才能保持世界经济继续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他说:“全球金融体系已经崩塌,所以需要对金融体系进行重建,需要一个新的世界秩序。”

  在新的世界金融格局中,索罗斯最看重中国将要发挥的重要作用,他相信中国有望率先走出经济衰退低谷,并应该在新的世界经济金融格局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尽管现在中国只有美国经济的四分之一,但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会比人们预期的要快很多。因此,未来世界将更多依靠中国的增长以及中国对经济增长的管理经验。”

  尽管中国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些冲击,出现了一些出口衰退迹象,但索罗斯赞赏冲击之后中国积极推出的一些相当有影响力的刺激经济计划,他预计,中国可望在今年年底首先复苏,并带领全球经济在2010年恢复增长。而他对美国和欧洲的看法则不那么乐观,“在目前这场危机中,中国的情况比美国和欧洲的处境都要好”,他补充表示,对美国经济复苏而言,修复基本处于资不抵债状态下的银行体系和房产市场至关重要。(李蕾 杨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