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出曲折向上 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向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业产出曲折向上 中国宏观经济将继续向好
2009年06月10日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乐观的市场人士估计5月份新增信贷达到6600亿左右,与年初动辄万亿的数量比显然无法构成超预期的惊喜,但货币投放依然是驱动中国经济继续向好的最强动力:稳健合理的流动性,既有利于通货复涨过程的顺利进行,又是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必要条件;价格和投资双双走强,最终将推动工业生产复苏。

  货币投放是基础

  货币对经济加速赶底的作用居功至伟,如果没有一季度4.58万亿的天量投放,宏观经济的恢复速度可能慢于预期。虽然4月份新增贷款降至5918亿元,但有理由相信6月份这一数值将会更高,目前最为乐观的预计约为6600亿元。

  首先,5月份央行货币净投放由4月份的-390亿元变为1020亿元,这大大增厚了基础货币供应量。其次,基于顺差和FDI的基础货币有望触底。5月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环比上升,同比降幅较4月份缩窄,出口增速有望从-22.59%回暖至-20%;放眼全球,中国独一无二的成长性和安全性都是吸引外资直接投资的重要魅力。

  在基础货币增多的预期下,即使超储率不变,基本上也可以判断货币供应增速应该能够维持高位。我们已经注意到一季度以来存款活期化的趋势,鉴于此,5月份货币供应中的“M1增速-M2增速”将继续反弹,预计从4月份的-8.41%升至-7.05%左右。

  有利于复涨和固投

  货币投放将从两个方面影响经济运行,一是缓解价格指数同比负增长的局面,二是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针对经济从通货紧缩状态下逐渐上升的特征,央行定义为“通货复涨”。2008年三季度末开始,无论是CPI还是PPI均持续走低,2009年以来更是连续负增长。在没有走入凯恩斯陷阱前,货币的大量投放有利于扭转经济体的通缩预期,增强消费和投资信心。结合负的翘尾因素分析,CPI可能已经于今年2月份触底,5月份降幅将继续收窄;PPI同比5月份跌幅或许扩大,但最迟也能在今年7、8月份见底,因为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将加速PPI赶底。

  货币释放的第二个作用就是为投资高速增长提供充足的资金。一季度出口和消费两驾马车都露出疲态,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从5月份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成交回暖情况看,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能够保持今年以来的上升态势,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能从30.50%升至33.00%左右,房地产投资能从4.9%升至6.5%。

  工业产出曲折向上

  价格触底反转和投资高速增长均有利于工业企业生产,但受制于重工业反弹难度相对较大,工业增加值的回升之路势必曲折,其中轻工业的恢复速度快于重工业。

  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一直下滑,不过从PMI指标看,5月份开始工业增加值有望迎来向上拐点,但其中占比较大的重工业可能仅小幅微升,占比较小的轻工业或许能给投资者更大提振。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工业增加值可能有所反复,但向上的趋势或许已经形成,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记者 丛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