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调经济政策 中小企业受益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微调经济政策 中小企业受益增多
2009年06月10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题:中国微调经济政策 中小企业受益增多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小企业,近日来成为官员、学者口中的高频词汇。国资委日前组织部分中央企业在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召开中央企业科技服务中小企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要求央企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中小企业工作,携手应对危机。

  从官方、企业和学界的动向看,国家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比以前有较大的提高,中小企业也将从中获益。

  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帮扶中小企业是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他表示既然中央企业占有更先进的技术和更丰富的科技资源,就应该在金融危机之下挺身而出,主动积极地帮扶科技力量弱,缺乏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

  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普表示,从自身经营的角度来说,中央企业也需要培养中小企业。对此,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大企业是航母,中小企业是海水。他希望中央企业能通过科技服务中小企业的工作,在帮助众多小企业脱离困境的同时为自身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尽管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但是中小企业的状况却并不如人意。据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统计,二00八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中歇业、停产、倒闭的大约占百分之七点五。最近的数据则显示,五月份中国出口较上年同期降幅达百分之二十三点一,略高于四月份的二十二点六。不容乐观的外贸形势加剧了中小企业的压力。

  然而,“数量占中国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创造了我国近六成的经济总量,近一半的财税收入,提供了近八成的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似乎并没有从国家的投资中获取足够的支持。今年前三个月,全国信贷规模总量增加了四点八万亿,其中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度只占不到百分之五。这种现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四月二十八日,工信部下发通知,强调在二季度要千方百计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结合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出口难的特点,各种相关措施陆续出台。银监会和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则就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进入了深入的探讨。另据来自商务部的消息,一个包含轻工业品和机电产品的出口全退税调整方案也正在酝酿之中。

  对于此次的科技帮扶,国资委有着较为乐观的期待。较早开展帮扶工作的中钢集团在活动四个月里,共向中小企业转让科技成果五十二项,派出科技顾问一百三十人次。据估计,这些科技服务能为中小企业带来间接经济效益达三十亿元以上。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陆续推出,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正在逐渐改变。然而中小企业融资这一世界难题,国际市场的萎缩现状,以及科技帮扶所涉及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都给中小企业的走势增添了变数。中小企业是否能在在各方面的帮助下挺过寒冬,仍有待观察。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