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家农村用电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嘉兴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首家农村用电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嘉兴成立
2009年06月20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嘉兴6月20日电(记者 夏毅)近日,浙江省首家农村用电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嘉兴正式挂牌成立。据悉,该合作社名为浙江嘉兴市平湖林埭镇农村用电服务专业合作社,是以政府出资、自愿参与、自主管理的方式组建,组织原来分散的村电工承接农户电表以下电力设施的安装、运行和维护的工作。

  据了解,嘉兴滨海供电分局“海螺号服务队”还与该合作社签订了共建协议,为其提供业务和技术帮助。

  “这下可好了,我们农民也有了24小时的‘电保姆’。”林埭镇村民顾老伯高兴地说道。其实农村地区表后用电服务空缺,一直是政府和供电部门的难点问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表后用电设施如漏电保护器的产权属于农户,由农户负责日常的维护工作。但是由于部分农村居民家庭内线接线混乱、用电不规范,导致漏电保护器频繁跳闸,而村民们也缺乏对电气设备故障的处理能力。有关电力人士认为,农村用电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设立,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村民们通过用电合作社,可以享受到表电力设施故障报修、内线整改等数十项用电服务。

  6月18日该合作社开业当天,用电服务专业合作社就接到共和村俞家湾佘金根打来的保修电话,用电服务员立即出动,帮助该农户及时恢复了供电。事后佘金根说:“我们家22年老房子里的旧线路经常会遭遇保险丝烧断、空调打不起等用电问题,经常需要请电工师傅维修,现在有了用电合作社,以后就不用担心找不到电工而着急了。”

  据该合作社社长高仿林介绍,以前每个村配备1到2名电工,由于缺乏专业培训,人员配备不足,造成大的工程干不了,小的工程不愿干,而且收费也不规范,遇到特殊情况往往不能及时为农户排除故障,且该村电工收入偏低,工作积极性不高。但成立合作社后,这些问题都将得到及时解决。“尤其是镇、村二级对合作社免费服务工作给予费用补贴,极大地调动了合作社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农村用电服务专业合作社将实行24小时受理用电故障报修,接到农户报修电话,用电服务员将在3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如遇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用电服务员还将主动配合电力部门进行应急值班,协助电力部门抢修人员进行紧急事故处理。

  “政府部门花钱买服务,供电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农户表后用电服务有了保障。”浙江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农村用电服务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是农村用电服务工作的一种创新,也为浙江省农村用电探索出了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