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制约经济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专家: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制约经济回升
2009年06月22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运行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包括股票、房地产、大宗商品以及黄金等在内的资产价格明显回升,接下来需要防止的是可能会出现的通货膨胀问题,宏观调控政策要做适应性调整。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表示,当前我国面临的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问题仍很突出,短期内外需持续下降的局面难以扭转,民间投资还不能有效接过政府投资的接力棒。

  “如果在这个时候就过早地调整政策,由防通缩转变为反通胀的话,经济回升的势头将难以持续。”樊彩跃说。

  樊彩跃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宏观调控政策决不可松懈,要坚定地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外部需求短期难以好转和民间投资启动面临较大困难的情况,建议及早安排第四批中央投资,确保一次性启动经济成功。

  “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的矛盾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樊彩跃解释说,尽管投资和工业均出现了回升势头,但二者的增长极不匹配。前5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6.3%。

  其中,国有经济更是表现出巨大的反差。前5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幅高达40.6%,而工业增加值仅增长0.6%,明显低于集体5.2%和股份制企业8.7%的增速。

  据分析,国有企业投资高增长主要是政府项目和技改投资所带动,工业增长低迷则主要是由于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开工率不足。以往的情况表明,投资增速和工业增速应该是相对应的关系,如此高的投资增速对应的应该是更高的工业增长速度。

  “目前这种投资强劲扩张而工业增速回升相对缓慢的情况表明,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的矛盾仍很突出,发电量、进口和价格走势更进一步说明这一点。”樊彩跃说。

  数据显示,5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3.5%,和4月份相比没有明显好转。进口前5个月同比下降28%,超过出口降幅6.2个百分点,5月当月下降25.2%,比4月降幅又扩大2.9个百分点。

  “进口降幅扩大一方面是受出口出不去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国内需求不足的影响。”樊彩跃说。

  数据同时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双双负增长,5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4%,比上月下降0.3%。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走低,5月份降幅扩大到7.2%,比上月继续扩大0.6个百分点。

  “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表明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非常突出,通货紧缩压力在不断增大。”樊彩跃说。樊彩跃认为,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仍然是制约中国经济能否真正企稳、并进入上升通道的主要问题。在当前全球和中国普遍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形成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国短期内面临的仍然是通货紧缩压力,而不是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带动下,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有望继续恢复性增长。但对于目前经济运行出现的回升态势还不能过于乐观,中国经济真正走出低谷、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还有待于世界经济转暖和国内制约经济增长的深层次矛盾缓解。”樊彩跃表示。(记者 陈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