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损2000亿元 中企海外并购近七成不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去年亏损2000亿元 中企海外并购近七成不成功
2009年06月30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央企海外并购屡次失利,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2008年,中国的海外并购升至2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但另一方面当年中国企业海外的并购亏损也达到约2000亿元人民币。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商务部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不仅出在发达国家,还出现在发展中国家,最近将发布所有的国家投资合作指南。不过,她也关注海外并购步伐不顺利。

  据汤森路透集团的报告,中国企业今年初至2月17日的海外收购总额同比增加40%,涉及金额达218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德国的全球第二大跨境并购规模国家。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海外并购已由2002年的2亿美元增至去年的205亿美元,占当年对外总投资的50%,但有数据指出去年的海外并购损失也达到约2000亿元的水平,引来市场质疑目前是否走出去“炒底”的有利时机。邢厚媛称,“金融危机百年一遇,由此带来的机遇也将是百年一遇”;而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不仅出在发达国家,还出现在发展中国家,但也要关注风险问题。

  邢厚媛指出,全球跨国并购的成功率常态下仅在20%至30%间。据麦肯锡的统计数据,过去20年全球大型企业兼并案中,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不到50%,而中国67%的海外收购不成功。

  邢厚媛解释个中原因,一些国家总是曲解中国企业的战略意图,过分夸大所谓的政治风险,甚至以“政治压力”为由,通过一系列程序损害中国企业利益、随意毁约。另一方面,在跨国经营和收购问题上,人才、技巧和资金成为最大短板。就以资金为例,目前中国企业的跨国收购主要依赖内地市场融资,能够使用的国际银团的投资太少。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张国庆也警告说,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发作期,很多行业不稳定的风险还在,贸然进去会摊上危机的余波。同时,掌握并购的基本技巧也是中国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