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危机应对初见成效 中国经济已"企稳向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克强:危机应对初见成效 中国经济已"企稳向上"
2009年07月02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月二日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安哥拉石油部长、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等出席。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措施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上。

  李克强是在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面对来自多国的思想库、国际组织、商界等数百名代表时作出上述表述的。该峰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旨在汇集全球之智慧,探讨金融危机复苏的趋势并研究应对之策。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总量已达到世界第三位,与此同时,对外依存度也明显提高,世界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在加深。

  他详细回顾了去年以来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以及中国各项改革的进程,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企稳上升。

  今年一至五月,中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一成五;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了近三成二。制造业采购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百分之四点三,与去年大体持平。夏粮也已连续六年丰收,实现增产。

  虽然迄今为止,在这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大比拼中,中国的表现算得上是个“优等生”,但李克强也提醒说,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好,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复杂,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严峻,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突出,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

  对于后一阶段的危机应对,这位官员表示,中国将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首先就是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来加快发展,开拓农民和城市普通居民的消费水平,“把扩大消费重点放在住、行消费上,推动居民消费升级”。

  其他四个方面分别是:面向未来,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拓城乡区域新的发展构建,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