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坏时期已过 家电出口成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动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坏时期已过 家电出口成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动机
2009年07月03日 13: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产家电产业在多轮国家政策鼓励支持下,迎来严冬中的第一缕春风。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3、4月,尽管出口总值同比下滑17.1%、22.6%,但环比却出现32.8%、6.9%的增长。

  “公司正摆脱1-2月的销售低迷,从3月开始逐月走好。北美订单已开始增长,在东南亚也尝试推广自主品牌。”美的方面透露,今年前5月变频空调累计出口日本已突破150万台,创造中国变频空调出口纪录。

  格力方面表示,空调出口短期行业性下滑,这半年对欧洲、美洲和东南亚出口均有较大影响,客户下单谨慎,但中东和拉美情况稍好。另外,在自主品牌占比高的地区销售良好,其中巴西收入增长8%,越南增长80%以上,在伊朗、利比亚也都有70%以上的增长。

  美的和格力是出口销售占比最高的两家,其中美的出口收入占比2008年为36%,格力则占19%。

  本月赴港IPO的志高也感受到出口转暖的气息。志高海外营销本部常务副总经理廖羽称,3、4月间海外销售增长了20%左右。“志高对北非市场出口增长270%,新兴市场的发掘弥补了其他地区市场的下滑。”同方数字电视总经理王良海指出,自2006年开拓海外市场起,同方坚持力推自主高端品牌Pango,“2009年同方电视出口预计达150万台,同比增长300%。”

  目前我国家电出口占出口贸易的40%到50%。随着市场需求复兴,家电出口将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动机。为加大此发动机的动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空调、冰箱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到17%。(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陈希希)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