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称新能源发展规划仍在讨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称新能源发展规划仍在讨论
2009年07月03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 赵建华)正当外界对中国新能源发展规划翘首以待之时,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周五表示,新能源发展规划仍在讨论中。

  张国宝强调说,判断未来能源技术方向至关重要。判断对了,会引发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判断错了,不仅浪费资源,还会使经济陷入困境。

  在此间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对时下的热门话题——“氢经济”、“碳捕捉”,张国宝都提出了异议。氢的生产过程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并没有生产出新的能源增量,只是能源形态的改变。它的应用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应过分夸大“氢经济”的应用前景。

  张国宝认为,跟每年向大气排放的碳相比,“碳捕捉”付出巨大代价所能封存的碳是微乎其微的,不足以影响温室气体的排放进程。“碳捕捉”的代价也非常高,还不如多种一点树、减少一些“荒漠化”。

  同一峰会上,在张国宝表达上述观点后不久,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却对氢能表示出了较大兴趣。

  万钢称,自己不是所谓“氢经济”的鼓吹者,但作为一个清洁能源的工程师,自己高度重视氢能的发展。跟电能一样,氢气作为能源载体,可以通过各种一次能源的转化获取,成为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的转换。作为从碳的低排放通向零排放的桥梁,氢能也将使能源的供应情况、产业形态产生重大变革。

  科学技术需要稳定的支持和面向未来的勇气。面向未来的核聚变技术,也许需要三十年到五十年才能够成为稳定的能源供应。万钢称,“我们仍然积极地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同时要超前部署在国内的相关技术工作。”

  据悉,备受关注的中国新能源发展规划由国家能源局牵头、科技部等部委参与制定。上月初,一位能源局的官员曾表示,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讨论稿。业界预料,规划公布、实施后,将需要投入一笔数目不菲的资金。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