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外需持续疲软影响中国经济恢复的动力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外需持续疲软影响中国经济恢复的动力平衡
2009年07月08日 09:5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话嘉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赵锡军 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国际金融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王稳 教授

  这场金融危机的全球肆虐,令外需萎缩成为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直接冲击和最大困难,为应对危机的影响,政府自去年下半年起即出台一系列稳定外需、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但主要经济体的进口需求仍在持续萎缩,导致外贸出口降幅在5月份进一步拉大。

  “外需的持续疲软,影响到我国经济恢复的动力平衡。”日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当前我国政府“扩内需”、“稳外需”两大宏观调控问题面临的形势展开了分析和讨论。

  记者:这场危机从一开始就对我国构成“外需萎缩导致出口下滑”的严重威胁,事实表明,我国出口在去年11月结束了长达7年的持续增长局面,进入2009年以后对外贸易量仍然大幅下滑,但主要经济体的部分指标仍然显示出一些好转迹象,如何看待当前我国面临的外贸出口形势?

  赵锡军:目前看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仍然处在衰退阶段,虽然出现了触底迹象,但仍然不够清晰,并且经济负增长、投资和消费的下降、失业、进出口的下降,仍然处于历史高位或次高。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一季度外贸进口下降34.1%,较上一季度降幅扩大,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2/3的个人消费开支4月份下降0.1%,为美国个人消费开支连续第2个月下降,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下降了5.7%,为美国经济连续第3个季度下降;欧盟统计局6月3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一季度欧元区消费开支、投资和进出口环比均继续下滑,欧元区经济已连续第4个季度萎缩,环比下滑2.5%,创下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欧盟27国经济环比下滑2.4%,同比则下滑4.5%;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实际较上季度下降4%,按年率计算则下降15.2%,为1955年日本编制该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

  4、5月份出口数据同时表明,外需仍然疲软,这将影响到我国经济恢复的动力平衡,欧洲、美国和日本是我国三大出口目的地,其经济衰退越深,持续时间越长,对我国出口影响也将越大,其国民储蓄率越高,消费就越少,进口也就越少,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将会越来越有市场,贸易摩擦也会越来越频繁。

  但经济衰退的程度仍然好于预期,不论是道琼斯指数还是新兴市场均出现了大幅上涨,且新兴市场反弹幅度超过美国,同时市场流动性较为充分,表明金融机构和金融体系已经走过最危险的阶段,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有所上扬。

  记者:官方强调,外需萎缩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在千方百计稳定外需的调控措施上,政府相继运用了出口退税、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调节工具,如何评价上述工具的运用成效?还面临哪些压力?

  王稳: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已多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以降低出口企业经营成本,针对今年出口形势的进一步恶化又推出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保险费率为亮点的“稳外需”系列政策,表明政府开始灵活运用国际通用的促进外贸的调节工具,配以其他政策手段,以求综合发挥作用。

  但任何调节工具都有其作用范围,并且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已进入周期性循环,各国都在采用逆周期调整政策,不可避免存在着政策时滞现象。

  金融危机的爆发和世界经济的衰退,只是加剧了我国外贸增长方式等长期存在的内在矛盾。虽然世界出口整体下降,但美国、日本等经济体的出口降幅只在10个百分点左右,且金砖四国中的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对美国和日本的出口仍在增长,我国外贸出口却突然降到20%以上,且机电产品和加工贸易出口下滑更为明显,表明出口产品仍然因技术创新不够而容易被替代,因此要在外贸增长方式、出口产品竞争力等深层次内因上“开药方”。

  另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汇率,近年来人民币升值造成出口企业成本上升,币值坚挺使出口商品价格难以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而巴西、印度等国货币近年来相对美元则是贬值;第三个影响因素是劳动力成本上升,经调研发现,尤其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我国劳动力成本增长10%以上。多重因素导致了我国外贸的大幅下滑,加之世界经济恢复步履沉重,预计我国外贸增长会相当困难。

  记者:一些数据显示,政府扩大内需的政策效应在4月份开始逐步显现,如何看待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扩内需”还面临哪些压力,有何建议?

  赵锡军: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有恢复迹象,但经济恢复的稳定性仍然不够充分和牢固。如投资开始加速,1月至4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较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90.7%,预示未来投资将处于高位;信贷保持了快速增长,前4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7万亿元,一举突破年初预计的全年新增5万亿元的底线;物价环比跌幅放缓,1月至5月粮食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5月份工业品价格自4月首次由负转正以来已连续两个月上涨,终止连续7个月的环比下降趋势,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学纤维等行业主要产品价格已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呈现明显的回升态势;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工业生产有所恢复;资本市场已持续上扬,表明投资者信心在不断恢复,但市场风险也在不断积累。

  首要影响因素即是外需的持续疲软,这影响到扩内需各项政策取得预期效果;其次,如果只依靠政府财政大量投入和银行大规模贷款,没有企业和社会投资的跟进,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将成为问题,如财政赤字的增加将会造成未来通胀的压力,信贷大幅度增长将带来信贷资金流向、银行信贷风险及未来通胀压力等问题。

  再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会增大我国进口成本和企业的生产成本,如控制不当会引起输入性价格的上涨,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越来越频繁,则给企业带来价格判断的困难,造成成本和风险控制难度的上升。

  建议政府仍然要继续从财税、金融、信心等各方面采取措施,扩大内需、刺激投资和消费,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同时要在逆境中尽可能保持外需的稳定,或者使外需下降的速度再慢一些,要特别防范滞胀的发生,密切关注全球的经济动向尤其是美国经济走势,加大“走出去”的步伐,研究多余产能的跨国转移,安排好结构调整工作。(记者 胡利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