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空公司已提申请 燃油费复征还待官方敲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航空公司已提申请 燃油费复征还待官方敲定
2009年07月13日 10: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月大幅上调航空公司所用的燃料航空煤油价格后,三大航空公司终于按捺不住,开始申请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昨天,南航集团高层透露,目前南航、东航和国航已经分别向民航局提出申请,要求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以抵消航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从6月30日起,国内航空公司常用的3号喷气燃料出厂价每吨由4020元调高至5050元,涨幅高达25.6%。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测算,民航业全年将因此增加70亿元成本。

  今年以来,国内航油价格已经两次上涨,累计上涨每吨近1500元。然而,目前向旅客征收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却从今年1月开始暂停征收,当时,民航局在通知中指出:“今后是否恢复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视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另行研究确定。”

  昨天,南航集团财务部部长王建军告诉记者,目前南航、东航和国航已分别向民航局提出申请要求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但申请征收幅度并不一样。至于是否可以恢复征收以及征收的幅度,还在等待国家发改委方面的确定。

  李磊则预计,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燃油附加费的恢复就很有可能,“根据此前几年的惯例,如果国际油价突破80美元/桶,就超过了航空公司能够承受的区间范围。”

  据记者了解,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从2005年8月1日恢复征收起,历经四次上调和两次下调。在今年1月暂停征收前的调整是在2008年12月25日,国内800公里以上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标准由每位旅客150元降低到4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由80元降低到20元。

  王建军指出,如果此次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能够恢复到2008年12月25日以前水平,那么南航可能因此冲减50%左右的燃油上涨的成本。

  最近,*ST上航董事长周赤就告诉记者,虽然1、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国内航空市场有所回升,但3、4月又开始往下走,5月受H 1N 1流感影响非常大,航空运输需求也下降到2月份春节后的水平。不过,6月下旬以来状况已有所好转,“根据此前非典时候的经验,当时航空市场在8、9月恢复,10月更是爆发性增长。”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