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超2.1万亿美元 专家称热钱流入将吹大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储超2.1万亿美元 专家称热钱流入将吹大泡沫
2009年07月16日 07: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出现了短暂负增长及缓慢回升之后,我国的外汇储备重新快速增长。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其中,第二季度猛增1778亿美元,为第一季度23倍多,创下2008年以来单季最大增量纪录。

  二季度外储为何猛增?短期国际资本或大量流入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10月我国外汇储备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减少,随后在今年的1、2月再次负增长。一季度末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一季度仅增加77亿美元,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二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猛增1778亿美元,4、5、6月分别增加552亿美元、806亿美元和421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二季度中国经济逐渐企稳,贸易顺差和外商投资依然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加大。

  业界普遍认为,我国的外汇储备目前主要由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组成。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778亿美元,贸易顺差34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13亿美元,两者之和仅为561亿美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测算,二季度欧元对美元升值造成的估值效应能够解释338亿美元的外储增长,此外高达879亿美元新增外汇储备不能解释。

  祝宝良认为,以投机为目的的热钱大量流入最大的危害是资产泡沫的产生,目前股市、房市价格上涨与其不无关系。

  外储激增藏何种风险?货币政策调控难度将加大

  在我国现行的外汇管理制度下,外汇储备的大量激增,将加大货币政策的调控难度。

  “除了会吹大资产泡沫,导致通货膨胀之外,热钱的流入将使得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而人民币升值会对出口造成负面影响。”祝宝良表示。

  从二季度外储增长近1800亿美元来看,外汇占款总量增长已开始加速。若下半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持续加大。但是,中国的出口环境却不容乐观。今年以来,相对于国际上其他货币大幅波动,人民币表现得较为稳定,一直维持在6.83附近波动。分析人士表示,在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将保持人民币的相对稳定。

  除此之外,外储激增、外汇占款继续增大,央行将不得不发行更多的基础货币以对冲,国内基础货币投入将加大力度,从而令货币投放更为迅猛,央行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祝宝良认为,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将降低国内外汇储备。同时调整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多出少进、以短易长、以股换债可能成为中国外汇资金运用的选择。

  - 相关数据

  M1增速加快 经济趋活

  数据: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8.46%,创新高,同时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明显加快至24.79%。

  解读:M1是指流通中的现金加银行体系的活期存款。M2是广义货币,是M1再加上银行体系的定期存款。一般来说,M1增速较快表明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M2的增速则反映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程度。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董先安表示,M1、M2高速增长数据高于预期,特别是M1进一步大幅度收窄与M2增速差距,反映经济加速复苏下企业存款活期化加快,经济趋向活跃,企业活动增加,这是经济好转时期的正常现象。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认为,M1本身在加速,表明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实体经济,包括房地产、股票市场、工商业等各方面逐步活跃起来。

  6月贷款增速创新高

  数据: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7.74万亿元,同比增长34.44%。其中,居民户贷款增加10607亿元,同比多增5990亿元,短期贷款增加465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55亿元。

  解读:34.44%的贷款增速是自1998年4月发布此项数据以来的最高点。6月份新增贷款1.53万亿元,今年前6个月新增贷款总量为7.37万亿元。

  上半年7.37万亿元新增贷款中,新增居民贷款仅占14%;居民储蓄则占到9.99万亿元新增存款的31.8%。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这一定程度说明居民偏向储蓄,可能抑制消费增长,近期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的回升或许难以持续。

  与上半年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相关,企业贷款长期化趋势明显。沈明高认为,一旦货币政策收紧,银行或面临很大的流动性风险。

  ●2009年第二季度

  我国外汇储备再度出现快速增长局面。2009年6月我国外储余额首破2.1万亿美元。

  ●2008年第四季度

  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开始减缓,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

  ●进入21世纪

  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开始加快,2006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外汇储备国。

  2006年10月突破了1万亿美元,2007年为1.53万亿美元,2008年为1.95万亿美元。

  ●改革开放之初

  从1978年到1989年的12年间,除1989年为56亿美元外,其余各年的外汇储备余额均未超过50亿美元。

  1996年11月,我国的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5年后,这一数字才翻了一番达到2000亿美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