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专家称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还不稳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专家称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还不稳固
2009年07月16日 08: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理论研讨班课堂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围绕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及未来趋势发展分析的主题,给来自全国各省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做了生动的专题报告。姚景源主要分析了中国经济在当前遇到的困难及受到的影响,并系统归纳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

  研讨会上,姚景源总结归纳了中国经济在当前遇到困难的三点原因: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遇到前所未有困难;二是中国经济自身存在问题。中国经济过去在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现在正开始释放,正是这些问题的释放,恰恰又与世界金融危机碰上了;第三个原因是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规律。就像自然界有春夏秋冬一样,宏观经济从繁荣、衰退、箫条、复苏、高涨,也有周期性。

  姚景源还指出,此次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是从影响中国的出口开始的。去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从多年来增幅在20%这样一个幅度跌到了8.9%,这说明美国经济在持续的恶化,它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在急剧的下降。到去年11月份,中国三大外贸指标,出口额、进口额、进出口总额全变成负的。如果中国的出口持续大幅度往下掉,就表示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急剧下降。同时进口也变成负的则表示中国经济自己也在萎缩。

  姚景源总结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困难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困难是外部需求急剧下降。目前看来,虽然中国出口下降的幅度在收窄,但中国经济的外需局面依然处在严峻的状态中。尽管之前出台了很多措施,类似提高出口退税等等,但难度仍旧较大。

  第二个困难是产能过剩。由于外部需求急剧下降,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凸显。例如现在钢铁行业是6亿多吨的产能,如果就国内需求,4亿多就够了,由于外部需求急剧下降,国内产能过剩问题又凸显。

  第三个困难是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支压力加大。姚景源说:“战胜经济衰退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必然阶段,叫去库存化,你要消化库存。现在不少企业的库存、原材料都是去年甚至前年高价的时候购进来的。你生产出来的产品PPI价格往下掉,这个时候你的利润不可能好。”所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政府财政收入就上不来,支出压力很大。

  第四个困难是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分两块:一块是农民工,一块是大学生。当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有所缓解,在五个农民工输出大省——河南、安徽、湖南、四川、江西,农民工返工率在不断提高,但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仍然很大,今年610万毕业生,今年签约率低于往年,就业压力非常大。

  面对如此困难的经济发展局面,姚景源指出一定要科学、完整、全面地把握中国经济。他说:“总理现在要求我们坚定信心,坚定信心必须建立在全面完整科学的把握和分析中国经济的基础上。”看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看四大指标,即经济增长率、失业率、物价上涨率、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现在用这四大指标看中国经济,能够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中国经济尽管遇到困难,但基本面仍然是好的;第二,要看到现在确实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他还特别说明,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相比很多发达国家高出很多,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比以往有所放缓,但基本面还是好的。在失业率方面,中国向来就是全世界就业压力最大的国家。他特别强调的是,现在70%以上的新增就业都在民营经济领域。发展民营经济,不是一个单纯的税收问题,也不是经济繁荣不繁荣,就业是最根本的。

  对于经济未来发展的预测,姚景源说:“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时间证明,过去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基本上都不准。三十年前谁能预测到我们现在民营经济有今天这样的状况?所以我们还是要科学、全面、完整的把握整个经济。”他总结上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得到的结论是:第一,可以明确的讲,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下行的趋势现在得到遏制;第二,中央政府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成效初显,中国经济现在处在企稳回升的基本状态;第三,我们现在切不可盲目乐观,要看到外部需求仍然严峻,中国经济目前企稳回升的势头还不稳固,回升的格局还不平衡,回升的过程仍然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所以,我们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扎扎实实的落实好战胜困难的一揽子方针。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