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月CPI、PPI双降 降幅扩大超市场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六月CPI、PPI双降 降幅扩大超市场预期
2009年07月16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张潞璐)中国国家统计局十六日在此间发布的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六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再度双降,且降幅双双扩大,超出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一,PPI同比下降百分之五点九。其中,六月份,CPI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七,连续五个月实现负增长,且较五月降幅扩大零点三个百分点,为今年最大降幅,远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企稳甚至降幅略有收窄。

  六月份,中国PPI同比下降百分之七点八,较五月降幅扩大零点六个百分点。今年一至六月,PPI同比降幅呈现逐月扩大趋势。

  分类别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居住类价格降幅最为明显,同比下降百分之三点九。此外,衣着下降百分之二点四,交通和通信下降百分之二点五。

  在回答记者关于“通胀与通缩”问题时,李晓超表示,通胀与通缩都不是中国经济所希望的,中国希望的是将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上。

  李晓超指出,在观察通缩还是通胀时,既要关注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也要注意引起价格上涨的原因,既要看到眼前变化的现象,也要看到未来可能的走势。

  李晓超进一步解读说,当前中国价格仍面临下降的现实,总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增速,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同时,今年夏粮连续六年增产,也会对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而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被李晓超解读为影响未来价格上涨的因素。据统计,今年六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五,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八,且信贷也出现大幅度增加,上半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近七点四万亿元,同比多增近五万亿元,为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一点五倍。

  此外,李晓超强调,外部价格的上涨也是影响中国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