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建国:宏观经济总体已触底反弹 长期看不牢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齐建国:宏观经济总体已触底反弹 长期看不牢固
2009年07月16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建国16日做客本网访谈室,就最新经济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围绕近期股市大涨、房价冲高等经济热点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6日电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今日表示,宏观经济总体应该说已经触底反弹,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个反弹又是不牢固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建国16日做客本网访谈室,就最新经济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围绕近期股市大涨、房价冲高等经济热点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齐建国称,从市场的其他结构来看,比如说工业,那么工业我们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都是很缓慢的增长,一季度只有3.7的增长速度,二季度工业增长将近10%,尽管比去年同期低了高几个百分点,但是说明工业增长速度在加快速度了,那么也就说明了经济反弹是有一定基础的,因为中国现在正处在工业化过程当中,如果工业增长加快了,那么经济就会加快,如果工业放慢我们就会放慢,通过市场情况来看。

  齐建国还称,从区域来看,东部沿海地区受外需影响非常大,东部地区增长非常慢,相对来讲西部地区它的进出口占比重比较小,因此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几个因素,劳动力回香,大量劳动力回来以后在本地创业,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发展,这是第三个方面。再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服务业,应该说我们的服务业增长速度也有所下滑,但是总体上下滑比较少,因为服务业主要是内需,面向生产的服务业放慢以外,其他居民消费需求这样的服务业,旅游、房地产、教育这些方面还是加快发展,从这些角度来看,宏观经济总体应该说已经触底反弹。

  但齐建国指出,从长期来看,这个反弹又是不牢固的。投资增长很快,如果一个经济体它的增长很正常的话,那么投资主体应该是企业,因为企业是紧密联系市场的,但是在投资当中,还是政府投资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主要是在政府政策带动下来增加的投资。那么同时贷款增长也比较快。比如今年按照我们年初的经济工作计划,全年应该新增贷款五万个亿,实际上我们上半年新增了7.2万个亿,上半年超过全年目标的40%以上。那么经济增长主要是靠贷款,也就是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自有资金还存在很大的困难,盈利面还是不高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经济回升它的基础还不牢顾。再一个就是物价水平还在下降,说明市场需求跟生产能够供给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矛盾,真正完全充分发挥出来,还需要进一步扩大需求。在外需不断下降情况下,如何启动内需成为未来发展一个重要的任务。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