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下并不“冷” 义乌“老板”数量破13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寒流”下并不“冷” 义乌“老板”数量破13万
2009年07月16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7月16日电(记者 张茵 实习生 朱丽珍 通讯员 方清源)肆虐的金融风暴没有吹灭浙江义乌市场的创业热情。据义乌工商局最新公布数据,截至6月30日,该市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3.16万户,其中个体户11.74万户,同比增长30.15%;各类企业1.42万户,同比增长20.9%。

  来自约旦的约翰已在义乌从事外贸多年,他认为义乌市场的商品在价格、种类、品质以及政府政策上都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会继续留在义乌,并会邀请更多的约旦朋友来这里经商。”约翰说。

  目前,和约翰一样常驻在义乌的外商已有12000多人。此外,义乌还拥有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2404户,同比增长了35.67%;港澳台个体工商户88户,同比增长14.28%。而据该市工商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市场主体中外籍经营者达3829人,占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的3%,外商已经成为义乌“老板”部落中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兴群体。

  但是金融危机的“寒流”袭来,对市场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阻力。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旺盛的生命力,今年3月,义乌市工商局出台实施了《关于发挥工商职能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这份《意见》当中,罗列了二十二条具体举措,内容涉及放宽主体准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进市场升级、强化部门服务等多个方面,着力推进主体的转型升级。

  该份《意见》的出台,还为义乌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等部分新兴行业的主体成长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截至6月30日,该市已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76家,同比增长47.89%;新增电子商务类经济主体301户,同比增长468%。

  今年4月,义乌市工商局还向社会发布了首份《市场主体分析报告》,就义乌市场建立以来,市场主体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和分析,并对目前该市市场主体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市场主体的长远、健康发展积极出谋划策。

  虽然金融危机的阴霾仍未散去,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市场和政府的推波助澜下,义乌市场主体结构已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优化,财富的梦想让更多的创业者在义乌市场独特的优势中寻找新的商机。(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