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商机”炙手可热 商家还为科普“出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食“商机”炙手可热 商家还为科普“出力”
2009年07月21日 11:5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周三日全食的临近,“日食元素”已渗透到生活的角角落落。以笔者昨天上班路上半小时的所见所闻为例:地铁车厢里穿梭的小贩,破天荒地不再卖“地图”,而卖起了“专业日食观测镜”;打开收音机,听到某酒店广告,“日食观测最佳角度套房,最低XX元起”……

  应该说,商家借日食逐利无可厚非,毕竟客观上也引起了公众对日食的关注,为科普“出了力”。不过,也有借机走偏门,甚至“反科普”的。比如笔者发现某购物网站,见时下观测镜常用滤光膜即银色的巴德膜热销,立马推出黑色“巴德膜”,并在广告中赫然写到:正宗巴德膜都是黑色的!事实上,滤光膜虽有多种,包括银和黑,但就巴德膜来说,只可能是银色。如此混淆视听,已与科学精神背道而驰。

  更进一步说,日食“商机”炙手可热,并不能说明日食的宣传普及已经非常到位。有朋友告诉笔者,他母亲前几天还在问,“日食到底发生在白天还是晚上”;有很多人至今搞不明白,究竟能不能用完全曝光的胶片观测,不同的“专家”,不同的说法,莫衷一是;更有甚者,某部门曾设想“在日全食时开启景观灯”,差点让罕见天象遭遇光干扰,所幸在一片反对声中撤销。这些都说明,连日来各方热炒的“日食”,毕竟还留下了许多知识空白点,从普通市民到政府公务员,缺乏基本天文常识的大有人在,而准确到位、深入浅出的讲解,还远远不够。

  本次日食的商机,到22日就结束了。然而抓紧包括天文知识在内的科学知识的传播,拾遗补缺,提高全社会的科学素养,应该一直延续。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商家能不断发现商机,继续为科普“出力”。(章迪思)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