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活成本北京排名第九 网友质疑调查真实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生活成本北京排名第九 网友质疑调查真实性
2009年07月23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5名、第9名、第12名……在美国著名咨询公司美世公司(Mercer)近期发布的生活成本调查报告中,香港、北京、上海等中国城市排名整体提高,在全球各城市生活成本遭遇“洗牌”的背景下,刮起了一阵“中国风”。

  不过北京位列“最贵城市”前十,也让公众产生不少怀疑。不可否认,北京、上海等城市与国际大都市的生活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为何在此次排名中却成本飙高?

  网友质疑北京排名

  7月上旬,著名咨询公司美世发布了2009年度《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通过以美国纽约为基准,对全球143个城市进行了生活成本比较。相比去年的排名,中国城市整体上升,香港升至第5位,北京升至第9,上海升至12位,深圳、广州更是从第61位和第70位跃升至第22位和第23位。而国际方面,日本东京超越莫斯科,成为新科“状元”。

  中国城市的整体跃升,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更有网友质疑调查的真实性。 在最先披露该报告的《福布斯》杂志网站上,便有网友发言表示,自己所在城市悉尼生活成本高昂,却在排名中“默默无闻”,“(报告)是在开玩笑吗?”

  而今年3月由英国经济学家情报社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似乎也为质疑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据媒体报道,该调查报告主编科普斯泰克表示,两大因素决定城市相对生活成本:当地物价水平和汇率。该报告评估的“十大最贵城市”分别为:东京、大阪、巴黎、哥本哈根、奥斯陆、苏黎世、法兰克福、赫尔辛基、日内瓦和新加坡,虽然中国城市的排名也有所提升,不过上海、北京仅排名第29位和第36位,与美世公司报告相差甚远。

  报告主要给跨国公司老板看的

  美世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是通过面谈、电子邮件和电话的方式,向产品的销售商、消费者和在当地工作的员工采集数据。”美世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该报告选取了家庭食物、烟酒、家庭用品、服装和鞋、个人护理和化妆品、家政服务、公共事业、非家庭食物、交通、运动休闲这十类产品200余个国际使用率较高的著名品牌,再加上住房费用,以纽约市为基准(100),每类产品都有一定加权系数,从而计算出相应的生活成本指数。

  美世乃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成立于1937年,1995年进入中国。“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每年进行两次,每次均采用统一的方法,在规定的时间内采集数据,通过这份报告,跨国企业和政府可在派遣驻外雇员时了解到各地的生活水平,进而确定员工们的薪资酬劳。

  调查取样主体是外国人

  “我们的排名是根据各个国家中高收入水平人群的消费行为习惯制定。”美世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生活成本报告》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其调查选取的样本主要是生活在当地的外国人。

  在京工作或生活的外籍员工,购物习惯与本市居民有所不同,也不太可能与普通市民一样逛菜市场、批发市场。而且在调查中,选取的都是比较知名的品牌,“我们的调查是为了让企业参考,制定相应的补助福利制度,以使被派遣至国外的员工,不会因为城市间生活成本的差异,造成生活水平的下降。因此得出的数据,与公众消费习惯上就有一定差距,也不等同于普通公众的生活成本。”

  汇率变化提升中国城市排名

  “汇率变化是生活成本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美世公司资深顾问Rebecca Powers表示,由于近年来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货币汇率产生了明显的浮动,这也成为以美元为衡量标准的生活成本排名大幅度变化的主要原因。

  以英镑为例,英镑兑美元一年前汇率约为1比2,而目前则为1比1.65,这意味着,即使生活成本没有任何变化,伦敦等英国城市的生活成本指数,也会因此下降20%左右。从实际排名看,伦敦从2008年的第3位下跌至第16位,欧洲其他城市排名也纷纷下滑,这也印证了Rebecca Powers的看法。而由于人民币汇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因此也成为中国城市排名攀升的主要动力。同时美世工作人员表示,通货膨胀也会对排名有所影响。

  不妨提高北京“性价比”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表示,“生活成本提高,恰恰说明我们的经济在发展。”

  有网友表示,相比其他国家,房价虚高可能是中国城市生活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对此牛凤瑞表示,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生活成本的结构也在不断变化,房价在目前中国的生活成本占有较大的比重,并不一定是不正常现象,公众没有必要过分关注。

  不过随着生活成本提高,我国城市“性价比”较低的问题却无法回避,同是美世公司今年4月发布的《2009年全球生活质量排名》报告便显示,北京市生活质量排名虽因北京奥运会系列改造有所改善,但仅排113位。相比于生活成本第9位的“好名次”,如何提升“性价比”,仍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2009年度生活成本前10名城市

  年度排名 上年排名 城市名称 生活成本指数

  1 2 东京 143.7

  2 11 大阪 119.2

  3 1 莫斯科 115.4

  4 8 日内瓦 109.2

  5 6 香港 108.7

  6 9 苏黎世 105.2

  7 7 哥本哈根 105.0

  8 22 纽约 100

  9 20 北京 99.6

  10 13 新加坡 98.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