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贿赂"百态:暗中回扣、旅游"买单"、赠送礼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洋贿赂"百态:暗中回扣、旅游"买单"、赠送礼品
2009年08月12日 0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乎与力拓公司被质疑存在“贿赂门”的同时,许多媒体都刊发了《全球不干胶巨头被曝在华贿赂地方官员获警方合同》的报道,指出美国艾利丹尼森公司(Avery Dennison Corporation)下属的中国公司的安全反光膜部门试图通过商业贿赂,以获得两项巨额订单。一时间,关于跨国企业在中国进行商业贿赂的现象成了中国媒体和公众热议的话题。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阅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美国证交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对艾利丹尼森公司的诉状。诉状指出,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帕萨迪纳的艾利丹尼森公司在2002年~2005年期间,涉嫌通过由其间接控制的在中国的子公司艾利中国和一些其他机构,通过暗中回扣、赠送礼品、提供观光旅游机会等方式,向一些中国的官员提供了总额约3万美元的贿赂。此外,艾利丹尼森公司还通过其于2007年6月收购的一家公司向一些其他国家的官员和客户行贿,总额约5.1万美元。

  除了新近被媒体披露的艾利丹尼森对华行贿案,此前,包括沃尔玛、朗讯、德普、IBM、家乐福、西门子等国际知名的公司都曾被曝出在中国的商业贿赂案件。其中,又以西门子案、朗讯案比较典型。

  西门子案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在1977年颁布实施后的30多年的历史中,数额最大的一起和解案件,西门子公司为其在海外的商业贿赂行为向美国证交会、美国司法部和德国检察机关支付的和解费用总额高达16亿美元。

  美国证交会在2008年12月15日公布的第20829号诉状中载明,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西门子公司自2001年3月12日至2007年9月30日期间,向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至少行贿4283起,总金额约14亿美元。

  这份长达38页的诉状指出,在德国1999年2月15日执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制定的《禁止在国际商业交易中贿赂外国公职人员公约》之前,西门子公司就存在向外国政府工作人员行贿的行为。但当时德国的法律并未禁止该国公司海外行贿的行为,甚至还对企业因海外行贿而支出费用给予税收减免。2001年3月12日,西门子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开始受美国法律的管辖。但西门子公司的管理层并未遵守美国的相关法律,继续纵容其下属子公司在海外行贿的行为。

  在西门子公司的行贿记录中,包括相当一部分在中国的项目。例如,在2002年~2007年间,西门子下属的交通系统子公司为了获得在中国的7个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关于地铁列车及信号装置的工程合同,共向其中间人提供了约2200万美元的经费;在2002年~2003年间,为获得在中国华南地区的两个总价值约8.38亿美元的高压电力传输线装置工程合同,西门子下属的电力传输子公司向其中间人提供了约2500万美元的经费。上述经费都用作中间人向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行贿。在2003年~2007年间,西门子下属的医疗器械子公司为向中国的5家公立医院出售合同总额达2.95亿美元的医疗设备,共向中间人提供了1440万美元的经费,用于向政府官员和医生行贿,包括支付其出境旅游的费用。

  另外一起经由美国证交会查处的,与中国密切相关的商业贿赂案是朗讯案。与西门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金元攻势”相比,朗讯进行商业贿赂的阵地集中在中国。根据美国证交会第 20414号的诉状记载,在2000年~2003年间,朗讯公司出资千余万美元,为大约1000名中国政府官员和电信运营商的高级管理人员的出境游“买单”,出游地包括夏威夷、拉斯维加斯、大峡谷、尼亚加拉瀑布、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纽约等旅游胜地。(记者 来扬)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