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最佳雇主排行榜出炉 电信业金融业领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最佳雇主排行榜出炉 电信业金融业领跑
2009年08月12日 11:4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论经济复苏还是经济反弹,人们对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认识是肯定的。今年,IMF、OECD、世界银行等各大国际机构对2009年中国GDP预测值平均提高了近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身为雇主的各大企业即将度过寒冬,迎接春天。不少企业经受了经济危机的考验,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日前刚刚出炉的“2009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以下简称“最佳雇主调查”)为众人揭晓了中国大学生心中的最佳雇主。

  电信业沉稳领跑

  同2008年一样,今年的最佳雇主TOP50排行榜中,整个电信行业相比其他行业仍处于领先地位,该行业诞生的TOP50企业共有6家,仅次于金融行业。

  电信业在人才市场上的稳固影响力其实并不意外。金融危机对该行业的冲击有限,而且随着全球信息化的普及,国内3G时代来临,加速了企业信息化和个人移动通讯的发展,同时国家对行业政策的调整极大吸引了市场关注,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凭借稳定的市场前景和可观的福利水平,电信业在人才市场的地位短期内无可替代,最佳雇主群还将长期领跑。

  金融业笑傲江湖

  可以说,金融业是本次最佳雇主调查中的黑马。与此前不少人的预期不同,2009年金融企业异常受欢迎。该行业前十名中有7家进入TOP50榜单,是所有十个被调查行业中TOP50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在三家“进步飞速企业”评选中,银行就占了两家,这些TOP50银行基本都在快速上升。

  尽管2008年的经济动荡对金融行业造成了直接冲击,但金融行业在就业市场上依然吃香。“虽然遇上了金融危机,但是就学校的分析来说,到目前为止,跟去年同期相比,经济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并不比往年低。”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刘月波主任此前曾对媒体表示。

  据南方人才市场6月份的数据显示,金融经济类人才已成为招聘市场中的“香饽饽”。在上海2009国际金融中心论坛上,业内人士更呼吁加强金融人才培养——这对金融业和人才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随着经济复苏,金融人才市场前景依然广阔,金融业最佳雇主品牌,依然含金量十足。

  互联网得意神速

  互联网行业也在本次最佳雇主调查中表现不俗,整体呈上升趋势。与2008年排名相比,Google、阿里巴巴等均有所上升。互联网仍然是最受人才青睐的行业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曾指出,随着移动和互联网的结合,互联网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实际上,在经济环境变化始终,互联网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物流业的繁荣和网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催生了新一轮的电子商务市场繁荣。网上贸易、网上创业、网上消费获得了极大推动,互联网企业因此迎来了发展高峰。“在国内,在线广告市场势头将很快好转,而国内游戏产业前景稳定,因此国内互联网大环境相对较好。”还有分析师对互联网游戏市场很看好。

  消费品、汽车、医药低调小跑

  在今年的最佳雇主调查中,消费品、汽车和医药行业总体来看表现一般,虽然领军企业基本保持了上升姿态,但进入TOP50的企业寥寥无几。宝洁位居消费品行业榜首。其中,快速消费品行业中,合资及外资企业更受欢迎,而国内企业则在耐用消费品领域略有优势。

  这一趋势与今年年初业内人士的预期差不多。专家指出,快速消费品行业是中国开放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与民生最为密切相关的行业之一,受经济波动的影响最轻。但也有人预测,经济复苏期,零售百货和快速消费品领域将获得直接刺激、快速增长。

  另外,汽车行业显然受大环境影响明显。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汽车生产和销售近10年来同比增长首次跌破10%。

  能源/电气/化工、计算机、房地产“明天会更好”

  本次调查中,能源/电气/化工、计算机和房地产企业排名整体处于下降阶段,因此只能寄语“明天会更好”。虽然计算机行业仍有5家企业进入TOP50,但企业排名基本都在下降。

  实际上,这三个行业均受到经济环境变动的不同冲击,能源类受影响最直接,而计算机和房地产行业本身处在行业发展的重要阶段:计算机进入薄利高强度竞争阶段,而房地产却进入微妙时期,两者对经济环境变化分外敏感。

  总之,企业和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整体经济环境,以此为依托的人才就业市场也必然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尤其对于房地产等行业来说,外界宏观调控政策和宏观经济走势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人才就业需要对此做出必要预期。当然,就业毕竟还是一项因人而异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才就业不应只看行业热门与否,企业也更应注重内容修炼,提高人才机制的吸引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