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7月增长逾一成 全年赤字率或破警戒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收入7月增长逾一成 全年赤字率或破警戒线
2009年08月12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经济逐步转暖,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在增加。财政部周三公布,七月份录得财政收入六千六百九十六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收了六百二十二亿元,增幅超过一成。

  去年以来,中国实施了扩张性宏观调控政策,令财政“两头受压”。经济不振和大规模减税使得财政收入锐减,刺激经济和照顾民生又需财政大笔花钱,收支紧张矛盾凸显。

  随着前期政策效应的显现和经济的触底回升,近几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上呈回升态势,财政的日子“稍微好过了些”。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一到四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九点九;五月份止跌回升,增长百分之四点八;六月份增长百分之十九点六;七月份增长百分之十点二。

  一至七月,中国累计实现财政收入四万零六百七十二亿元,同比降幅缩小至百分之零点五。上半年,同比降幅为百分之二点四。

  前七个月,在财政几个主要收入项目中,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出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证券交易印花税仍是录得负增长,但国内消费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增加。其中,国内消费税涨幅接近七成。这主要得益于成品油消费税改革,若扣除此项因素,增幅大概为一成一。

  相较于收入的温和回升,财政支出的增幅相当可观。在积极财政政策基调下,前七个月,财政累计支出三万三千八百八十八亿元,增幅达到百分之二十三点五。

  中国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志勇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财政收支形势依然相当严峻,要完成全年财政收入增长百分之八的目标“比较难”。即使不考虑未来的新增支出,仅按照既定计划安排,全年的财政赤字率可能也会突破百分之三。

  但杨志勇强调,即便如此,也无大碍。他认为,所谓百分之三的“国际警戒线”仅仅是具有参考意义,并非硬性指标。对于中国而言,财政风险仍是可控的。目前政府还能发行国债,且地方政府掌控大量资源,必要时完全可以通过资产变现,解决财政难题。当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在这方面便有成功经验。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