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税收稽查曝光12家大型企业 3千余家企业待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税收稽查曝光12家大型企业 3千余家企业待查
2009年08月27日 10:46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税总局核实12家企业税务问题 华电集团回应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39分报道,上半年掀起的大型企业集团税收稽查风暴已告一段落。首批24家进行自查的大型企业集团中有12家被国税总局抽查出问题,其中10家为金融类企业,2家为发电企业。

  大型企业集团是纳税的大户,依据安排,大型企业集团需要首先对2005年到2007年三年的税务情况进行自查。目前自查的阶段已经结束了,正步入税务部门稽查的第二个阶段。首批24家进行自查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有12家被国税总局抽查出有问题,其中10家是金融问题,两家是发电企业,都是比较大的企业。这次被抽查企业的税务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所得税,企业集团及成员企业为职工超标发放通讯费,交通费等补贴,未交纳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将这些问题归纳总结并下发至各省的税务稽查部门,作为对第二批企业进行抽查和检察时的参考。另外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将在今后力争完成对3108户大型企业集团的检查工作,争取全部检查一遍。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处的一些负责人表示,无论从国际惯例还是从税收来源的集中度来看,大型的企业集团都是未来稽查的重点。从国税总局对税源的分析表明,大型企业集团对税收收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全国1.73%的纳税人交纳了90%以上的税款,其中3108户大型企业纳税人交纳了50%的税款。但是税收稽查部门成立以后的10多年间,对大型企业集团的检查一直没有进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企业的行政级别比较高,各地税务稽查机关进不了企业集团的大门,只有国税总局统一组织才可以顺利进行。另外从实践上看,国税总局从2006年开始,注重对大型企业集团的税收检查,对银行、保险、石化、电力这些十大大型企业进行税收专项检查。当年,查补的税款接近200亿元。所以从最近几年对大型企业集团进行检查的情况来看,大型企业集团存在问题还是比较大的,这是将大企业作为稽查重点的重要原因。(记者申玉彪)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