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欲建成中国“稀土谷”和世界“稀土产业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包头欲建成中国“稀土谷”和世界“稀土产业基地”
2009年09月03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记者 邢利宇)近日中国稀土出口价格受到媒体关注。稀土储量占中国七成五的内蒙古自治区表示,希望国内外稀土企业在稀土应用方面到内蒙古落户,使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成为中国的“稀土谷”、世界的“稀土产业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在此间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例行发布会上阐释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关于稀土产业发展的政策。

  赵双连说,稀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主要的战略资源。内蒙古白云鄂博的稀土储量在中国占到百分之七十五左右,每年生产稀土氧化物是五万吨,出口只占到稀土氧化物的百分之六。自治区政府相关基本政策有四点:

  一是对稀土产业实施必要宏观调控。目前,正在组织以包钢稀土集团为龙头,通过重组、联合、兼并中国西部的稀土原料生产企业,从而形成一个可控资源总量、可控生产产量达到科学利用的经济体。现在整合工作基本完成。

  二是要合理调整稀土矿的生产结构。主要采取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尽量减少稀土含量高的原矿生产,采取严格的分穿、分爆、分别运输、分别堆放的办法,把稀土资源有效地保存下来。

  三是内蒙古控制稀土资源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稀土产业化,通过适当地控制稀土资源,适度地减少出口,从而吸引国内外更多稀土企业在稀土应用方面到内蒙古落户。

  四是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请示建立稀土储备制度,从而使稀土价格能够更加稳定。

  赵双连强调,“我们绝不看眼前提高稀土价格这一点利益,我们的愿望是使内蒙古的包头成为中国的稀土谷、世界的稀土产业基地。”

  稀土,被誉为“工业维生素”,被广泛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是一种不可替代的高新技术和军事战略元素。有调查显示,长期以来,中国稀土都处于“贱卖”位置。与一九九八年稀土产品出口配额制度启动时相比,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十倍,但价格却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六。(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