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派人下银行分行查投向 信贷审计大幕拉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署派人下银行分行查投向 信贷审计大幕拉开
2009年09月11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审计署的人来了!与以往不同,这次他们并未先进驻一些省级分行预先布置好的办公室,而是直接奔赴信贷项目地的二级分行现场。 9月8日下午,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佛山分行公司业务部的信贷员们被召集开会。这是他们与审计署人员的一次亲密接触。

  银行迎来两班调查人马

  会议虽然只有短短的30分钟,但审计署小组人员已向这家银行的人员说清楚来意。他们调查的重点,是该行两个贷款客户的资金流向。其中,一家是有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另一家是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就这样,8月热风过后,几家国有大行迎来了两班调查人马。

  一拨是银监会的信贷调查。一位省级分行人士透露,银监会的调查侧重非公业务,一是查个人贷款,看消费贷款有无进入股市;二是查按揭贷款利率是否违规超出底线。

  另一拨来自审计署。除常规金融审计工作外,审计署计划对银行落实中央宏观经济发展政策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内容之一是信贷投向。

  对信贷投向调查关注三块

  记者多方获得的信息显示,目前多省的大行仍处于提交审计资料阶段,审计署尚未完全进驻。以山西为例,当地某国有银行负责人透露,自从该行上市后,审计署就未下过分行审计,不过今年四大行的山西分行,审计署都将进驻。

  他称,审计署对信贷投向的调查主要关注三块:信贷资金是否流入股市调查;地方投融资平台贷款资金流向调查;以及信贷投放是否符合宏观调控政策,有没有流入国家重点调控的行业。

  实际上,审计署赴银行审计调查,这对银行的信贷员并不是新鲜事。“但以往多数时候,他们都是在银行办公室里,翻阅信贷档案,遇到问题后打电话给管户的信贷员了解情况。”在一位国有四大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员看来,今年从客户入手跑现场,更能发现问题。

  “两头查,很难逃得了”

  一业内人士称,与银监会不同,由于审计署有延伸调查权,其不仅可以查银行,还可以查企业。这种特殊性让审计署对信贷资金流向的调查具有更大延展性。

  审计署网站显示,延伸审计是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相关单位及个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取得相关证据的过程。这一审计方式,主要是为了克服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两头查,很难逃得了。”一位四大国有银行资深信贷员分析,由于信贷资金从银行这个环节出去,企业将信贷资金汇集后,再做其他资金活动,从单个银行的窗口很难查。但如果从企业本身出发,把贷款资金汇总,再看具体投资的单据和项目情况,资金流向会清晰很多。(来源:济南日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