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持续高位 美元疲软推动人民币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高位 美元疲软推动人民币走高
2009年09月17日 08: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81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高3个基点。这也是9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破6.83关口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保持在6.82高位

  专家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小幅走高,主要取决于美元近期的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将在近期内继续保持走高趋势,但不会单向走高,而是会呈现相对稳定、双向波动的态势

  小幅震荡 稳步走高

  自9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开盘升至6.82关口后,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就一直在6.82关口内保持10个基点的小幅震荡,9月4日到1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出现了一波罕见的6连阳走势。9月15日出现小幅下挫后,9月16日又小幅走高了3个基点,继续保持了稳定的整理市况。

  据悉,如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15.82%。对此,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元贬值。

  据记者了解,由于世界经济近来呈现触底反弹的趋势,美元的避险功能受到削弱,尽管外汇市场仍不断有波动,但投资者逐渐形成了美元中长期走弱的预期。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博士也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高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将率先企稳回升的认可,“由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国际市场才普遍看好人民币。并且随着国际资本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人民币需求量也在激增,这也导致了人民币的持续升值。”

  汇率维稳 利好出口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来的波动,鄂永健指出,“按照汇率走势规律,一般美元贬值时,都会产生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效应。但总体来说,人民币将继续保持维稳走势,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孙茂辉则预测,“近一到两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延续走高态势,但不会是单向走高,而是会呈现相对稳定的趋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长期走势则将取决于整个国际经济格局的走向。”

  相关数据显示,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来持续走高,但最近3个月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是保持了相对稳定,始终在6.83关口左右微幅震荡,上下波动幅度仅有几十个点。

  对于人民币的维稳状态,鄂永健认为,“这种稳定的状态有利于进出口企业减轻汇率波动成本,有利于企业恢复出口贸易。而且出口一旦被再次拉动起来,中国经济率先走出金融危机影响将变得更加现实。”

  美元贬值 反响复杂

  “相对于人民币的走高,美元在未来一到两年内或进一步走低。”孙茂辉指出。

  孙茂辉认为,美元走低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为了减少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美联储出台了数量管理政策,“某种程度上打开了滥发美元的闸口,导致市场对美元信心相对下降”;其次,新兴经济体受危机冲击较小,经济在危机中回升表现突出,“并且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一直谋求本国货币国际化,并已取得了相当成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美元的国际持有量”;再次,世界经济已经触底反弹,原油、有色金属等资源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市场普遍抛售美元,投资资源产品。

  据悉,近来美元的贬值正在给全球金融市场价格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带来反弹。近日美元的暴跌,不但带动欧洲和日本股市普涨,而且引发黄金价格、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

  “现今在美国内需不足、出口乏力的情况下,美元贬值是有利于美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但对于欧洲、日本等经济体而言,美元贬值会给他们带来较大压力。”孙茂辉说,“而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来讲,美元贬值带来的则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应通过美元贬值,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夏璟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