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金面宽裕只增未减 银行放缓信贷做"债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资金面宽裕只增未减 银行放缓信贷做"债王"
2009年09月17日 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债券一级市场的测试一再证明,市场资金面的宽裕程度只增未减。虽然有通胀预期带来的压力,昨日10年期国债的发行还是得到了以银行为主的资金的积极参与。结合近期银行频频在一级市场“揽”债之举,可以看出,在宽松的资金环境中,银行正将投资“弹药”更多地向固定收益品种转移。再考虑到央行有意抑制信贷,因此银行更多地将资金投入到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昨日发行的10年期国债期限较长,是最能考验市场资金面的债券品种,因为除了进行资产匹配的配置型资金,投机性资金对于长期限的债券多数都会采取多看少动的策略,从而规避持有期的利率风险。特别是在目前对于未来一两年有较强通胀预期的情况下,多数资金会选择持有一两年内到期的短期限品种,从而在到期后再择机将资金转换到利率更高的资产中。

  但是从本期国债的发行结果来看,通胀隐忧并没有造成太多的负面影响,债券票面利率中得3.44%,和预期基本保持一致;超额认购倍率1.66倍,在首场招标结束之后,还获得了6.4亿元的追加发行。

  虽然财政部并未公布具体的认购明细,但是据市场推测,银行仍然当仁不让地成为主力认购力量,其中国有大行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表现较为突出。

  事实上,银行在一级市场的大手笔“揽”债一直是近期债市的一道风景。从上周一和周二发行的农发行3年期金融债和国开行5年期金融债发行结果来看,在两者的认购资金中,来自银行的比重分别达到80%和77%,且领衔的两家机构均为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再到本周二进出口行发行2年期金融债,银行系资金的占比达到85%,排在榜单前列的仍是国有大行。

  对于以大行为首的银行系资金频频在一级市场购券,市场并不感到意外,关于它们在近期多只国债的发行中出手非常“阔绰”的消息也在市场不胫而走。

  一位券商分析师称,银行此举可能有两大原因:一是三、四季度银行放贷放缓已成趋势,央行也在通过发行定向央票等方式以期替换银行信贷,因此银行的资产配置中,信贷不可抱太高期望;而同时,市场资金宽松,充沛的银行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渠道,此时固定收益市场可能将被寄予更多厚望。

  “虽然大家并不看好债券市场的走势,无奈资金太多,也只能矮子里面选将军,”他说,无论短债还是长债,银行一股脑揽入口袋,更多也是资金运用重压之下的被动之举。(秦媛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