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部:1亿农村老龄人口基本养老问题有待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保部:1亿农村老龄人口基本养老问题有待解决
2009年09月18日 08: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决定今年在全国选择10%的县(市、区、旗)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以后逐步扩大试点,全国普遍实施,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问并回答了网友提问。

  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问:开展“新农保”试点的意义何在?

  胡晓义:开展“新农保”试点是社会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必然趋势。社会保险最开始都是从城市做起来的。现在,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方面的保险制度都比较健全。但是在农村,除了2003年以来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救助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还有过去延续下来的农村“五保”制度,总的来讲,社会保障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

  近年来,农民在参加了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初步解决了看病贵的问题之后,养老的问题更加突出。现在,国家仍然有超过1亿的农村老龄人口,如果他们的基本养老问题不解决,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目标就无法达到,政府要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承诺也无法实现。“新农保”试点正是为了逐步解决农村制度化的老有所养问题。

  建立“新农保”制度,首先将有助于缩小城乡差别,打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使农村居民逐步实现老有所养;其次,它是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特别是促进农民这样一个广大群体的消费需求来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归根结底,最重要的是给农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参加“新农保”不搞一刀切

  问:相比城市保障制度,“新农保”有哪些不同?

  胡晓义:首先,保障对象不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保证城镇就业群体,而“新农保”保障的是农村居民群体。其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法律法规强制实施,雇主、用人单位包括劳动者个人都必须按照规定缴费;而农村养老保险强调的是自愿原则,农民自愿参加,由政府加以引导,不搞强迫命令。第三,“新农保”政策有弹性,不搞一刀切。设计的缴费标准从100元到200元、300元、400元、500元不等。为了适应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农民收入水平高低差异相对较大的实际情况,农民本身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高低进行选择,同时允许地方增设缴费标准,可以向上增设,也可以向下增设。最后,筹资结构不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主要筹资方(供款方)是用人单位,而农村的养老保险主要的供款方是政府,政府给了现在的老年人基础养老金,同时对中青年的缴费也予以补助,这和城里是不一样的。

  财政补贴是突出特点

  问:“新农保”还有哪些特点?

  胡晓义:首先是对老年人发基础养老金,现在中央统一确定的标准是每人每月55元钱,这个资金怎么出呢?对中西部地区全部由中央财政支付;东部地区中央财政补助一半,另外一半由地方自己出。在此基础上,如果地方政府有财力,可以提高标准,提高到60元、65元、70元也是可以的,超出的部分是地方政府从财政当中支出。

  第二,对缴费来讲,我们现在统一规定农民的最低标准是一年缴100元钱,当然,也允许地方增设档次,贫困地区可以往下增设档次。但是地方财政对于农民缴费要给予补助,补助标准最低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也就是说有一个农民缴费就最低得给30元补助,当然,地方政府财力更充实一些的话,还可以提高补助的标准。另外,对于农民选择比较高档次缴费的,我们也提倡地方政府给予更多一点的补助。

  第三,代缴养老保险费。对重度残疾人等其他困难群体缴不起费的,地方政府可以代缴部分或者全部养老保险费,使得那些最需要帮助参保的贫困群体也不被甩在制度覆盖之外。

  管好农民的养命钱

  问:该怎么管好这笔钱?

  胡晓义:其一,这笔钱是我们农民的,参保人数多;其二,养老保险是长期积累的过程,可能要积累几十年,会形成一笔巨额的资金。我们现在主要采取这样几项措施加以管理:

  第一,所有的资金都进入社会保障财政专户来管理,经办机构收取的养老保险费,都要进入到这个财政专户里面去;支的时候要列计划,从财政专户申请资金来支付。财政部门作为政府的一个部门在监督这笔资金。

  第二,我们要求所有的经办机构尽可能不过手现金。就是说你来参保了,我给你登记,确认你的身份是不是16岁以上,是不是农村居民,你准备缴多少钱,然后通过金融机构去办理,由那里反馈给经办机构,经办机构再发一个指令把政府补贴也划入个人账户。也就是说,经办机构是不接触现金的。

  第三,所有的支付也是通过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给农民办一个存折或者办一张卡,农村老年人愿意取钱就去取,不愿意取就存在那儿。

  我们还要求对领取者每年在村里公示,让村民们互相监督。再有一条就是,所有的经办人员的费用全部都是政府财政的预算安排,不能从基金里面提取管理费。通过这些措施保证基金的安全和完整性。(张雨薇 覃 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