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成为全球重要投资来源国 地位不断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印度成为全球重要投资来源国 地位不断加强
2009年09月18日 12: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7日说,中国和印度不仅是全球主要的外资流入国,其作为全球重要投资来源国的地位也在不断增强。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记者会上说,2008年,中国的外资流入增长了30%,高达108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吸收外资国。印度的外资流入量则猛增65%,至420亿美元,跃居全球第13位。目前,这两大新兴经济体已占南亚、东亚、东南亚区域外资流入量的一半,占全球外资流量的十分之一。

  他说,中国和印度作为全球重要投资来源国的地位也在不断增强。2008年,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下降13.5%的背景下,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长了111%,达到559亿美元,在全世界排名第12位。

  随着危机的加深,外资下降的趋势在2008年年底从危机中心的发达国家蔓延至全球。初步数据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外国直接投资在全球各地区均有下降,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金砖四国”也未能幸免。

  詹晓宁表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虽然下降了17.9%,但在同期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计下降40%的背景下,中国引进外资的一系列新举措对降低外资下降的幅度是有效的。从长远看,跨国公司仍看好中国,将其列为全球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地。

  詹晓宁表示,发展中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极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全球直接投资新一轮增长的强劲引擎。贸发会议日前发布的《2009-2011年全球投资展望调查》报告将“金砖四国”列入全球大型跨国公司未来投资最青睐的5个国家之中。(记者杨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