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出口骤然下降根源在于供应链断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出口骤然下降根源在于供应链断裂
2009年09月21日 11:44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不少出口企业陷入了困境。是国外一下子没了需求吗?不是的,问题出在供应链上面。”昨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应邀参加由厦门嘉晟外贸有限公司主办的供应链创新引领外贸服务高峰论坛。裴长洪强调,供应链的建设,是中国从出口大国走向出口强国的关键,它决定了中国出口的未来。

  制造环节

  只创造40%的价值

  裴长洪说,中国已经是一个出口大国。但是,目前中国出口商品的附加值、产品档次不够高,在贸易规则的制定方面还没有话语权;而且人民币还不是国际货币,这些因素都表明,我们还不是出口强国。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仍是当务之急。

  提升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应该从何入手?裴长洪认为,在一个产品的再生产过程中,制造环节只占了1/10的时间,创造的也只是40%的价值。因此,要提升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在制造环节提升产品价值固然很重要,但流通环节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

  现在的竞争

  是供应链的竞争

  “现在制造技术越来越分散,生产不断转移,企业寻找市场是个大问题。”裴长洪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的服务要使制造企业可以专心于商品的制造,而将寻找市场、物流、流动资金获取、行业流行资讯搜集等工作承担下来。

  裴长洪说,现在几乎所有跨国企业都在将非核心业务进行剥离,同时对整个供应链加以整合。这大大改变了国际竞争的方式,“过去的竞争是企业之间单打独斗,而现在的竞争却是一条供应链与另一条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每个产业链都要集中整个链条的优势参与竞争。如果不学习这种方式,我们就很难实现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目标。”裴长洪说。

  应对危机

  要把供应链伸到海外

  “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的出口下降了很多。其实,对于一些基本的生活物资,该买什么还得买什么。出口骤然下降,问题是供应链断了!”

  “过去,国外的进口方通过贸易融资的方式,从银行获取贷款,支付给我们的出口商,作为预付款,然后我们的出口商再拿这部分预付款给企业下订单。危机爆发以后,境外的金融机构出了问题,贸易融资没办法做了,结果进口商没钱支付预付款,整个链条就这么断掉了。”裴长洪说。

  裴长洪说,只要我们的供应链够强大,就可以弥补海外服务商供应链断层的问题。他说,随着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企业的发展,在目标市场设立办事处、分公司、子公司,哪怕再遇到金融危机,也可以通过向国内银行在当地的分支机构获取贷款等形式获得资金,保证供应链畅通。 (商报记者 陈晓东)

  名词解释

  供应链: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