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时代“储蓄搬家”难免 本轮将分三步演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负利率时代“储蓄搬家”难免 本轮将分三步演绎
2009年09月21日 11: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历史上来看,国内居民较大规模的“储蓄搬家”发生过两次。第一次出现1999-2000年。央行的统计数据表明,1999年的7月、10月与11月这三个月份出现了居民储蓄负增长,全年的居民储蓄增加额比1998年少了近900亿元。相类似的是,2000年居民新增储蓄在5月、7月与10月这三个月份为负,全年减少达到1500亿元。

  第二次“储蓄搬家”出现在2006-2007年。在2006年,居民储蓄负增长959亿元,而在2007年更是达到惊人的9589亿元。其中,2007年的4月、5月、7月至10月的六个月中,居民户存款均相继出现负增长。而变化最剧烈的当属2007年10月份,居民户存款减少逾5000亿元。

  很有意思的现象是,A股市场的涨跌情况与居民的“储蓄搬家”呈现相当的一致性。在第一次大规模的“储蓄搬家”过程中,上证综指在1999年、2000年分别上涨了19.18%以及51.73%。而在第二次“储蓄搬家”中,上证综指涨幅更是惊人:2006年上涨幅度达130.43%,而在2007年股市更是创出历史最高点6124点。在这两次“储蓄搬家”之间,2001-2005年的上证综指表现却较为糟糕。

  2009年7月,居民户存款年内第一次出现负增长,而进入8月后,居民户存款负增长额进一步增加至876亿元。连续两个月的存款负增长下,众多市场人士认为,第三次大规模的“储蓄搬家”即将持续上演,这标志自去年底以来的这一轮A股牛市马上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对此,我们的看法是,在负利率时代即将到来之际,居民的“储蓄搬家”难以避免。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中间的过程仍然会出现反复,尤其是在当前这一阶段,“储蓄搬家”的速度甚至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从我们的逻辑来看,本轮“储蓄搬家”会分三步来演绎。

  第一阶段,“储蓄搬家”下的资金开始流向房地产市场与A股的一级市场。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居民当月新增中长期消费贷款在6-8月出现大幅度的增长,这表明部分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与此同时,一级市场中“打新”资金以及券商客户保证金的增加也表明,部分“储蓄搬家”下的资金也开始进入一级市场。但是,我们认为,在6-8月份,这些资金进入二级市场的规模很小,这从8月份股市暴跌、而当月居民储蓄存款负增长中可以得到验证。

  第二阶段,居民储蓄“搬家”的速度将会放缓。在“储蓄搬家”的第一阶段完成之后,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度的上升,房地产资产的吸引力在下降。与此同时,由于二级市场的吸引力仍然不太明显,居民储蓄“搬家”的速度将开始放缓:1)当前的A股市场面临较大的融资与再融资压力,股票的快速扩容影响“搬家”资金入市的速度;2)7-8月份是“储蓄搬家”较为明显的两个月份,但8月份A股市场的大跌使得部分准备“搬家”的投资者出现了犹豫;3)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处于弱势平衡状态中,震荡的频率较大,赚钱的效应不明显,“储蓄搬家”资金入场的脚步也会放慢。

  第三阶段,居民储蓄向二级市场加速“搬家”成为现实。在经历1-2个月左右的放缓之后,在通胀预期以及过高的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下,我们认为,居民储蓄向二级市场“搬家”的速度将开始加快。当“储蓄搬家”取代银行的新增信贷,成为A股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来源时,市场将出现新一轮的上涨。而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更多的居民储蓄开始“搬家”,市场上涨的速度比前期更快,指数的点位也会超出投资者的预期。而在这个时候,经验告诉我们,市场的阶段性高点可能已经出现了。(中原证券研究所 李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