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先行实验区建设加速 7保税港区封关运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自由贸易先行实验区建设加速 7保税港区封关运作
2009年09月22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11个部委联合验收,成为我国第七个封关运作的保税港区。自2005年12月至今,我国已经先后批准设立了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宁波梅山、广西钦州、厦门海沧、青岛前湾、深圳前海湾、广州南沙、重庆江北寸滩和江苏张家港等12个保税港区。目前,除上海洋山、青岛前湾等7家保税港区封关运作外,厦门海沧、重庆江北寸滩等5家正在紧张筹建中。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说,保税港区是目前我国政策最优、层次最高、手续最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它活力充沛、功能齐全,是我国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先行实验区和进出口贸易的“桥头堡”。

  “保税区”与“保税港区”,虽一字之差,但内涵相去甚远。“保税港区比保税区的功能更多,政策更优,内涵更为丰富,是世界自由港在中国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是‘中国化’的自由贸易港。”上海洋山海关副关长曹鸣说。目前,洋山保税港区共有29家企业,投资总额78.02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其产品在研制、生产、销售等环节需要高度的国际化。而原保税区由于缺乏物流功能,已经不能适应企业需求。依托港口,建设具备保税、物流、出口加工等多功能的保税港区,是企业的普遍要求。

  据介绍,保税港区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其特殊之处可以归纳为三点: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适应这一特点,海关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保税港区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的监管模式。洋山海关打破以合同为单元的传统保税监管模式,实施以企业为单元的海关监管体系,对保税物流实行“分批送货、集中报关”等通关模式,提升了保税港区物流积聚和辐射效应。(记者杜海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