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指热钱仍将流入 下半年股市有上升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指热钱仍将流入 下半年股市有上升空间
2009年09月22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综合考虑国内流动性状况、资产价格的未来走向、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再度增强,以及美国经济将继续反弹等因素,预计热钱将在2009年下半年甚至2010年上半年继续流入我国。

  报告同时强调,热钱的流入将会加剧国内的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到了2009年下半年的某个时刻,一旦美联储重新开始加息,一旦国内外投资者对居高不下的资产价格失去信心,热钱流向可能再度逆转,从而刺破资产价格泡沫,甚至在短期内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

  为避免资产价格泡沫的进一步膨胀以及未来的破灭,中国政府应该未雨绸缪地采取相应措施,例如积极调整国内信贷政策、加强对资本流入流出的监管、通过增加供应来抑制资产价格上涨等。

  报告作者张明指出,2009年7、8月份,我国的外汇占款增加额分别为2205亿元与1188亿元人民币。如果用“月度外汇占款增加额减去贸易顺差减去FDI(外商直接投资)”的粗略方法计算,则2009年7月热钱流入170亿美元,8月流出58亿美元。但这并不意味着从8月起,热钱流向再度发生了逆转。

  他进一步解释说,首先,月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并不必然等于月度外汇占款增加额。此外,即使8月发生了热钱流出,这也可能属于短期波动,而不能反映中期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吸引热钱流入中国的基本面因素并未发生改变。例如,尽管8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但A股市场在2009年下半年仍有上升空间。与此同时,尽管部分城市的房价泡沫已经比较严重,但下半年房价依然有上升的空间。(记者马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