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西藏盐湖矿产品位高于青海 产业前途无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科学家:西藏盐湖矿产品位高于青海 产业前途无量
2009年09月22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萨9月22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中国盐湖科学的泰斗级人物郑绵平22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他研究发现,在西藏的藏北地区存在面积很大的盐湖,而且近一半是特种盐湖。比较而言,西藏盐湖的矿产品位比青海盐湖还要高,稀有元素更多。郑绵平研判,未来西藏盐湖产业前途无量。

  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西部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论坛”上,郑绵平作了题为“发挥青藏高原盐湖资源,建设世界级‘大盐湖产业’”的演讲。

  郑绵平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盐湖中心主任、国际盐湖学会副主席,兼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咨询委员,是中国盐湖科学及其矿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

  郑绵平说:“西藏的盐湖多得很,而且多是特种盐湖,非常有特色,藏北地区存在大量盐湖,面积很大,西藏盐湖产业将来发展前途无量。”

  众所周知,青海察尔汗盐湖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资料显示,青海盐湖钾盐产品目前年产量超过200万吨。

  郑绵平在对同属青藏高原的青海和西藏两地盐湖产业进行比较时说,两地盐湖各有千秋,青海盐湖规模较大,但是矿产品位没有西藏盐湖高,西藏盐湖累计面积也很大,但西藏盐湖中的稀有元素比青海盐湖高。

  在对地球上的盐湖进行比较后,郑绵平认为,中国青藏高原得天独厚,除有地球上常有产出的膏盐、芒硝、镁盐、碱类“普通盐湖”外,还有盛产锂、硼、钾、铯、铷、锶、溴等稀碱金属和非金属的“特种盐湖”。在青藏高原已查的350个盐湖和咸水湖中,有近二分之一特种盐湖。

  对此,郑绵平提议,在青藏高原建设大规模、多样性和综合性的环保型“大盐湖产业”。

  “凭藉青藏高原盐湖资源优势,有条件发展中国世界级大盐湖产业,这是一条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郑绵平建议,青藏高原以钾锂为龙头,带动其他硼酸盐等盐类资源的综合开发和深加工产业发展。

  对于盐湖开发是否会影响生态环境的担忧,郑绵平表示,没有这个必要。

  “盐湖产业是一种清洁产业,盐湖中的资源都是国计民生中宝贵的资源,我们的目标就是‘吃干榨净’,利用高科技工艺进行综合利用。其次,盐湖都处在水域的最低点,不会对周围的环境和生活造成影响。”

  相反,郑绵平认为,盐湖的开发有利于环境保护。“盐湖对于环境非常敏感,我们要在盐湖中建立很多观察站,对环境进行观察检测和预警。”

  此外,郑绵平表示,盐湖大都处在荒漠地区,附近民众可以透过盐湖开发获得新的就业机会,有助减少大量放牧造成的草场负载,民众生活改善后可以不再烧牛粪、木材等,避免造成污染,这些都有助于改善生活和生态状况。(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