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周小川:调节货币政策 盯紧四大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行长周小川:调节货币政策 盯紧四大目标
2009年09月23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周小川:调节货币政策 盯紧四大目标

  六十年,中国人民银行从“国家出纳”变身现代央行,四次反通胀、数次金融体制改革,新中国金融业一日千里。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细数新中国金融的六十年帐本。

  货币政策四大目标

  不论在昔日“大一统”的银行体制下,还是在金融全球化的今天,金融总是中国经济的支撑者与调节者。周小川表示,需要不断地调节货币政策松紧的程度,使之既适应于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应于解决就业的需要,同时又要保证币值的稳定。

  周小川认为,货币政策有四大目标,即低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就业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四者要统筹考虑。他表示,货币政策有滞后性,要想办法根据现有的知识对未来做出预判。每次制定货币政策时,还要考虑货币政策传导的机制。

  他说,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货币政策传导的有效性是不一样的,中央银行制定的政策要通过商业银行,通过金融机构及企业,反映到整体经济中去,这种传导是否顺畅,是影响货币政策效果的重要因素。

  从计划到市场的巨变

  周小川曾因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被外间称作“人民币先生”。他说,四年前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从汇率改革,到贸易外汇和非贸易外汇并轨,到成立外汇市场,再到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及至二OO五年汇率机制的改革,“反映国家对资源配置逐步优化思路一步步推进的过程,总体方向是清楚的。”

  中国金融业曾备受西方指摘,“当时有几种说法,一种是说中国金融体系是个定时炸弹,也有人说中国金融体系技术上已经破产,这些说法在二OO二年集中出现。二OO二年国家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要加快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改革步伐。”周小川回顾说。

  中国金融业亦以事实令西方瞠目:至二OO九年六月末,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已达七十三点七万亿元,是一九七八年的三百八十八倍,二OO八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银行业“独树一帜”,实现税后利润五千八百三十四亿元。

  话语权取决于经济成就

  全球金融海啸,中国金融成为“定海神针”。周小川说,中国“率先出台了抗击金融危机的措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了国际上高度的关注。”

  “经济大了,中国的金融也受到重视”,周小川这样解释中国金融地位的与日俱增。他说,“话语权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经济成就,经济跟金融是互动的。”

  不过,面对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跻身全球银行市值排名前三甲的成绩单,周小川亦提醒“中国大型金融机构改革道路还很漫长”。他说:“不要太在意现在自己在世界的排名。金融行业要特别强调与时俱进、强调风险意识,什么时候都不能自满。”(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