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能否“8+X” 企业员工吵成一团 谁能做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休假能否“8+X” 企业员工吵成一团 谁能做主?
2009年09月25日 10:2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申请,刘丽的“8+10”假期计划终于获得了单位的批准,这下她可以安心地结婚了。刘丽是一名老师,就职于杭州某职业技术学院,准备利用十一假期结婚的她还想去趟三亚度蜜月。

  所谓的“8+X”假期,即8天长假后再加休年假、甚至婚假一起休。和刘丽一样盘算“8+X”假期计划的工作族不在少数,但能和刘丽一样实现愿望的却不多。

  员工:我的假期,我做主

  薛军在杭城某房地产公司上班,他的“8+7”计划就被公司委婉拒绝了。薛军说:“我就想申请国庆连着年休假一起休,但公司拒绝的理由很直接,说房地产‘金九银十’正是忙的时候,不可能让我一下休半个月。”

  期待“8+X”假期的不仅是休假本人,很多没有申请“8+X”假期的市民态度也很肯定,认为这是法律授予自己的权利,单位不应该随意拒绝。(本报记者 李阳阳 )

  在浙江在线论坛上,很多网友都在谈论“8+X”式休假,网友“杨树”说:国庆八天长假和年休假都是法定的休假,当然应该可以自己做主。网友“牙刷”认为:职工自主安排自己的假期,合理合法;如果单位确实安排不过来,也应该用设奖、提薪等方式与员工协商,反正要尊重员工的合法权利。

  企业:都这样,岂不要停业了

  不过,采访中,多数企事业单位都对“8+X”表示了反对意见。解放路某广告公司负责人说,最近他接连接到五六名员工递上的“8+X”式休假申请单,但他一个都没批。“国庆假期有8天,已经足够长了,十月离年终已经不远了,公司需要加紧做业务量,否则年都过不好了。如果员工都这样休假,那公司岂不要停业了?”

  据了解,除了年底工作量大的理由外,不少企业认为工作具有连续性和合作性,绝大多数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某个环节的员工长时间休假不在岗,会影响到单位的整体运作。延安路某商贸公司负责人说:“一个人休假了,他的工作必然要由其他同事代劳。这样一名职工的过分休假就会造成同事加班加点,甚至造成工作断层,这些损失难道要单位承担吗?”

  记者也发现,对于“8+X”,不同性质的企业,态度也不同。某事业单位人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位内部建议员工不要把婚假、年假和国庆或春节等国定长假连起来休,但并没有强制。如果真有员工提出“8+X”的申请,他们一般是采用灵活沟通方式,对于特殊情况也会考虑的。

  专家:法律上允许,但最好协商解决

  “8+X”到底行不行?杭州市劳动保障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魏晋保说:“根据现行法律,国庆、中秋、婚假、年假能不能一起休,并没有明文禁止规定。可以说,法律上是允许四假连休的。但在实际中,对于人手紧张和一些定岗定职的单位来说,是难以应付的。”

  资深律师曹华标也认为,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5条规定,职工可以集中安排休假,也可以分段安排。但“8+X”式休假能不能休成,还是要由员工与单位之间协商解决,虽然职工有权申请假期连休,但前提条件是得到单位的许可。

  马上评

  “8+X”假期计划,算是打了一个法与理的“擦边球”。实际上,如果大家都希望请长假,最终损害的还是员工与单位双方的利益,但又不能完全排除一些特殊情况的出现。所以,小记认为,员工既不能不顾一切坚持一起休,单位也不能没有理由地统统拒绝,双方还是要兼顾彼此利益,从全局出发商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