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支持美元稳定 官员谈货币体系改革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央行支持美元稳定 官员谈货币体系改革看法
2009年09月25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匹兹堡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宇挺 张朔)抵达匹兹堡参加二十国金融峰会的中国代表团今晚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谢多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支持国际主要货币的稳定。”

  谢多说,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和贸易结算主要货币,其稳定与否,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具有重要影响。所以我们一直向美方强调,希望美国政府在处理国内的货币政策和国际主要储备货币两方面功能之间,要兼顾考虑,平衡处理政策两方面的矛盾。

  全球主要货币的稳定,对于全球经济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谢多强调了三点看法:

  第一点,从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及发展过程看,大多数人都会看到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存在严重缺陷,其中包括在储备货币的构成上存在的问题,是被广大投资者、学者和大多数财经界人士都认识到的问题。其中也包括一些国家的政治家提出一些批评意见,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

  第二点,在讨论国际货币体系和主要储备货币的问题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形成主要储备货币的方式也是多样的。如何改进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包括储备货币结构的改善,也需要创造条件才能达到合理目标。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完全度过,国际金融市场相对脆弱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应当支持主要货币的稳定。

  第三点,关于地区货币稳定的问题,亚洲地区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间,亚洲各国都作出了各种杰出贡献,其中包括在危机期间,达成清迈协议这样地区间的重要货币协议,亚洲开发银行等亚洲金融机构,也作出了相应贡献。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中国政府和中央银行也作出了重要努力,其中包括中国央行与六个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这些措施对于地区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多表示,美元与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其决定因素是多方面的。对于美元汇率的走势,中国央行很关注,并认真分析原因和未来走势。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