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胡锦涛三个“坚定不移”为金融续动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胡锦涛三个“坚定不移”为金融续动能
2009年09月26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题:胡锦涛三个“坚定不移”为金融续动能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带给全球经济“持久复苏”的希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提出三个“坚定不移”,更为中国刺激经济计划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的金融市场再续动能。

  胡锦涛的第一个“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为中国金融当局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一锤定音”。

  此前,尽管市场已从二十国集团央行行长会议及美联储最新例会上听出风声,预期全球刺激经济的步伐不会停止,仍有分析家担忧中国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将在四季度显现。

  但正如峰会最后声明中所说,复苏进程尚未完成,许多国家失业高企,消费未兴。胡锦涛表明了中国继续刺激经济增长的态度,故政策还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在中国央行前不久对银行家进行的调查中,近五成六的中国银行家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适度”,第四季度政策仍应“维持现状”。大通证券分析师郭世涛则说,中国金融当局应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注重货币信贷增长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

  不过郭又表示,低息环境中,刺激经济主要通过财政政策实现,未来中国经济、就业指标的恢复及积极财政政策的转向,将决定货币政策“退出”的时机和力度。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则认为,危机后首次加息,或在明年年中。

  第二个“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其中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是改革的焦点所在。此外,胡锦涛说,金融监管改革应触及最根本的监管原则和目标,未来金融监管体系要简单易行、便于问责。

  第三个“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妙言应答了奥巴马给出的“平衡发展”议题。

  此前坊间有人将匹兹堡峰会看作奥巴马摆出的“鸿门宴”,美国抛出“平衡论”为其贸易保护主义开脱,更有指摘中国等贸易顺差国之意。胡锦涛在峰会上对“失衡”的诠释,一语调转矛头,指向了贸易不平衡之外更多、更根本的不平衡,他说:“失衡既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

  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及争取“平衡”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在匹兹堡大有斩获:二十国集团峰会取代昔日的“富人俱乐部”——八国峰会,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峰会还承诺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提高到至少百分之五以上,决定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世界银行将至少增加百分之三的投票权。

  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密集召开的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亦是各国的利益“角逐场”,正如金融专家所说,中国在此为本国经济牟取的发展机会,将在某种意义上令中国成为这场金融危机的“受益者”。(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