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5折”专家:严防弄虚作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5折”专家:严防弄虚作假
2009年09月29日 11: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由于特小企业很多没有健全的账目,因此在认定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过程中防止弄虚作假很重要

  “你说的是真的吗?这个我还不知道啊。简直太好了!”位于北京亦庄一家刚开业不久的零售公司的秦经理,在听到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告诉她关于小型微利企业税收新优惠政策时,她在将信将疑中不禁透露出阵阵喜悦。

  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打了五折呀,而且明年一整年都将是优惠期,我可得好好谋划谋划明年的经营安排了。”秦说。

  实实在在的优惠

  据秦经理讲,目前他们一年的销售额约为26万元,年利润约为6.5万元,如果再扣除每月3000元的房租等运营成本以及各种管理费用等等,年应纳税所得额已经在3万元之下了。

  “可想而知,如果明年开始执行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的话,又可以给我们节省不少资金。”另一小型微利企业王姓经理感叹道。

  记者按照《意见》中规定的对于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优惠标准的最高值3万元做了一个估算。如果没有其他因素,减去50%,年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还剩下15000元,按照20%的所得税率来计算,应该只需纳税3000元。而在没有优惠政策的情况下,按照20%的税率,那企业所得税需交6000元。由此看出,小型微利企业最多可以节省3000元。

  “就绝对值来看,不算很多,但对于3万元以下的企业来说却是相当可观的,因为这确实是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优惠;另外,由于我国符合条件的企业有上百万家,从总量上看,这也是不小的数目。”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系税收教研室主任刘颖则持有不同意见,她认为,跟现有政策相比,这项措施的优惠范围要窄很多,一般来说,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的企业都是特小型企业,因此这项政策只对特小型企业才会真正发挥作用。“我觉得这更是政府作出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种姿态,积极信号的意义比较明显,实质作用还有待检验。”

  合格企业认定成关键

  “由于在特小企业中,很多企业很难有健全的账目,弄虚作假的情况不在少数,因此往往在核定其应纳税所得额时,认定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过程就会很重要,这样就会把不合格企业排除在优惠政策之外。”刘颖说。

  记者从税务机关了解到,要想享受年应纳税所得额减半和20%的优惠税率,企业需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小型微利企业预 认定表、上年度《资产负债表》、上年度《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表》、企业职工名册。主管税务机关全面审核企业条件后,在年终进行认定。

  此外,经税务机关认定,纳税人当年符合优惠条件,但在预缴时未按优惠政策申报的,可凭《小型微利企业认定表》办理汇算和税款抵退;如果经税务机关认定纳税人当年不符合优惠条件,但在预缴时已按优惠政策进行申报的,应在年度汇算清缴时补缴已减免的税款;至于已经税务机关认定当年符合优惠条件的,下一年度预缴申报时可直接进行申报。

  刘颖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公正核实这些企业,实际也就是维护了企业公平竞争环境,让真正应该得到扶持的企业得到扶持,不让不应该得到扶持的企业通过弄虚作假的办法去挤进受惠范围。

  她说,合格小型微利企业的创立和发展对于创造大量自我就业机会、扶助弱势群体、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都具有积极作用。如果让滥竽充数者进来,将会对我国就业形势和经济复苏造成危害。

  记者在发稿前致电王经理他们公司的财务状况,他并没有直接回答,“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刚刚起步,每月的营业收入有限,新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确实有利于我们控制成本,我非常希望能够享受到优惠,我会努力完善公司的财务资料。”( 李雨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