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 险资加速进军基建领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助力 险资加速进军基建领域
2009年10月09日 13:4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新《保险法》在10月1日正式实施以及相关支持政策出台,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的步伐正在加快,而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将提高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促进保险公司业绩提升。

  749亿资金进军基建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设施余额达749.5亿元,较今年初迅增210亿元,增速明显提升。按照监管层透露的信息,随着各地基建项目的增多,保险机构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还将进一步加速。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都已经纷纷涉足基础设施投资。如,中国平安去年通过股权投资形式介入京沪高铁项目,以160亿元的出资规模成为该项目第二大股东;中国太保旗下的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日前也成功发起设立了“太平洋-上海世博会债权投资计划(二期)”,支持世博会的建设,该债券计划达到了40亿元规模;中国太保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该公司基础设施投资累计总额为152亿元,占比由2008年末的2.3%提高至4.6%。

  中国人寿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去年推出的“国寿资产—天津城投债权投资计划”规模也接近100亿元。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资产管理公司也在今年9月发起设立了“太平资产-京投地铁项目债权计划”,规模达30亿元。

  增厚保险公司投资收益

  保险公司钟情基础设施投资的原因在于其可观的收益。数据显示,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年收益率为6.2%左右,而保险资金近5年来简单算术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

  市场人士指出,基础设施项目普遍具有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和收益稳定等特点,这与保险资金运用的特性相匹配,保险公司投资基础实施将提高投资收益率,促进业绩增长。(记者秦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