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进口聚酰胺切片征反倾销税 最高税率37.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对进口聚酰胺切片征反倾销税 最高税率37.5%
2009年10月13日 08: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昨日公告称,对原产于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和台湾地区的聚酰胺-6,6切片,5年内征收反倾销税。这是该案自2008年11月14日发起反倾销调查后的最终裁定。

  税率因“国”而异

  商务部称,调查机关认定原产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聚酰胺-6,6切片存在倾销,国内聚酰胺-6,6切片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从今日起,我国将对进口自上述国家和地区的该产品征收最高37.5%的反倾销税,期限5年。

  聚酰胺聚酰胺-6,6切片,是一种合成树脂,广泛用于注塑、纺丝、改性等方面,是电子电器、军工、汽车、铁路配件、纺织等领域的应用材料。

  聚酰胺聚酰胺-6,6切片反倾销税税率根据进口国不同税率也有所不同。英国、法国和台湾公司适用税率为20.9%,美国部分公司适用最高税率37.5%。

  初裁之前不追溯征收

  今年6月25日,国家商务部发布公告,初步裁定原产于美国等地的进口聚酰胺-6,6切片存在倾销,决定采用征收保证金形式实施反倾销措施。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称,2009年6月26日至2009年10月12日(含2009年10月12日)有关进口经营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所提供的保证金,按终裁所确定的征收反倾销税的商品范围和反倾销税税率计征并转为反倾销税,并按相应的增值税税率计征进口环节增值税。

  “在此期间有关进口经营者所提供的保证金超出反倾销税的部分以及由此多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部分,海关予以退还,少征部分则不再征收。”商务部称,在6月26日之前的进口产品,不再追溯征收反倾销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桑百川昨日表示,“保证金”的征收也有不同形式,在认定为倾销后会转为反倾销税。他说,在国际贸易中,反倾销当前国际贸易中常用的贸易救济措施之一,而且使用的次数越来越多。据他介绍,今年前8月WTO各成员发起的各种贸易救济措施中,中国是涉案最多的国家,一共发起134起,其中79起都是针对中国,这个数字是惊人的。

  - 起因

  涉案厂商抢占我国七成市场

  据了解,2008年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和台湾地区的聚酰胺-6,6切片发起调查,源于河南中平能化集团提出的申请。

  记者昨日从河南中平能化集团获悉,该集团的工程塑料公司以10.3万吨的年生产能力,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聚酰胺-6,6切片生产基地。2006年以前,该公司产品产销两旺。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涉案厂商开始向中国大陆大量低价倾销聚酰胺-6,6切片产品,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受此影响,工程塑料公司连续亏损28个月。同时,国内其他3家公司也都不同程度地减产。

  2008年9月,工程塑料公司作为主诉方向商务部提起了反倾销申诉。商务部于2008年11月14日发布立案公告,并开始进行调查。

  今年2月17日,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还派调查组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就工程塑料公司聚酰胺-6,6切片反倾销案进行实地核查。

  中平能化集团宣传部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对上述裁定结果尚不了解。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建生此前曾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企业应该学会用国际规则保护自己。

  据悉,目前该集团工程塑料公司生产经营开始出现企稳回升,停产近半年的间歇聚合装置陆续开启。

  近期主要对华贸易摩擦

  9月11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自9月26日起执行。

  9月23日 3家美国造纸公司和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中国铜版纸进行反倾销调查的申请。

  9月23日 美国纽科紧固件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请,要求对中国和中国台湾的标准钢筋固件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9月30日 印度财政部保障措施局公告,正式终止对中国乘用胎的特保调查。

  10月6日 欧盟部长理事会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17.7%-39.2%的最终反倾销税。 (记者 胡红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