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租车涨价再引定价机制争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出租车涨价再引定价机制争议
2009年10月19日 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乘客和司机

  10月15日晚上11时许,在上海一家公司上班的周小姐加完班准备回家,在路边拦下一辆出租车,车停下,一看后车窗上贴的是蓝色的标贴,挥挥手,让车走了。连续拦了四辆出租车后,周小姐终于上了一部还贴着红色标贴的出租车,“坐‘红标’的车回家能比‘蓝标’的省十几块呢,月底之前我会尽量都坐‘红标’的车。”

  周小姐所说的“红标”车是指仍然按照原来的收费标准即起步价11元收费的出租车,而从10月11日起,沪上4万多辆出租车的车窗上开始陆陆续续换上蓝色的“起步价12元”的标贴。为了应对油价压力而再次启动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能否达到预期的消化高油价的目的?

  乘客、司机压力同增加

  “该打车的还是会打,习惯打车的人不大会因为一元钱的涨价而改变出行方式,不过长距离的客人可能会少。”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的司机黄师傅得知涨价后说。

  情况也确实如此。一些长距离的乘客开始选择“打短车”,用“出租车+公交”的方式规避交通成本的上升。

  根据此次上海发改委与物价局公布的调价方案,超起租里程单价也由每公里2.10元涨至2.40元,整个运费上涨了约10%。而对于长距离乘客来说,涨价的幅度更为明显。原本20公里里程的车费在57元左右,而涨价后,上涨了将近10元,对于很多乘坐出租车上下班的白领来说,每天的成本上涨都在30~40元,而夜间11点以后打车的成本则提高得更多。

  “前两天我从虹桥机场出来想打车到五角场,看到一辆12元起步费的出租车,后来就没乘,乘了一部还没涨价的。”据悉,所有的出租车运费调整要到月底结束,在这之前新旧价格将并行,这也催生了乘客“拒乘”的现象。

  相比较“拒乘”这种特殊的情况,出租车司机们更关心的是以后的生意好做不好做。

  记者打车时,司机算了这么笔账:“下个月将近600元的油贴没了,相当于每天成本多了40元(按照一个司机每月15个工作日计算),再加上用93号汽油,每升要比90号多出将近1元钱,按一天40升算,又是40元,每天的成本至少多出80元。”价格的提高能否抵消甚至盖过成本的上升和可能的运营量下降,司机们心里都没底。

  “旱涝保收”的出租车公司

  “其实我们最希望的还是‘份子钱’能降下来,这样我们司机和乘客都能少些负担。”据了解,目前上海的出租车司机每月“份子钱”在9000元左右。早在2009年年初的上海人大会议上,列席会议的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局长孙建平就曾直言:“一辆出租车一个月9000多元的‘份子钱’里,有2000多元要支付公司的管理成本,这不合理!”

  而问题是,不仅是“份子钱”的组成饱受争议,按照先行的定价机制,运价与油价直接挂钩,也就是说,不论油价涨跌,“份子钱”将雷打不动。

  那么,这个先行的定价机制是如何产生的呢?

  2006年4月17日,上海物价局召开“建立本市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20多名代表包含乘客、出租车司机、企业、专家等不同人群。

  2006年5月9日,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发布了听证会通过的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根据通知内容,机制强调“调整运价只用于消化油价因素”,“不用于增加企业经济效益”。

  根据通知,起步价调整公式为:每车次运价(起步费)调整额=(报告期平均油价—基期平均油价)×油耗量/车次

  起步费直接与油价挂钩,超起步公里的单价亦是如此。定价机制的基本原则是“体现企业、乘客和驾驶员合理分担”,但出租车公司的成本并没有在这两个公式中体现,“份子钱”也不受油价波动的影响。

  因此,上海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营收不会受到油价等市场因素的影响,也就不足为怪了。在这种畸形、非市场化的机制下,出租车公司没有任何动力降低自身运营管理成本,一旦油价等外部因素出现变化,就直接将成本转嫁出去。所以,要有效消化出租车运营成本的上升,其实最应该对不合理的垄断体制开刀,引入灵活竞争的市场机制。

  定位缺失与司机之痛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场机制迟迟未能引入,或许正和出租车行业的定位缺失有关。

  “从全世界发达城市来说,出租车都不是普通的公交出行方式,很多地方甚至是奢侈的消费,只有有急事或特殊需要时才会乘出租车。”上海锦江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吴晓国表示,目前我国的出租车定位并不明确。

  “从表面上看是价格问题,其深层次是行业定位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通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出租车行业定位仍很尴尬,如果定位是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那么许多公交所应享受的政策就应惠及,运营成本将降低,运价也应保持低位;如果定位为市场化产品,价格就要以市场机制为主。目前因出租车调价出现“纷争”,主要还是这个问题难以厘清。

  上海公交车和轨道交通在近年保持了稳定的价格,还通过交通卡实现了2小时内的换乘优惠。10月15日,针对近期地铁会随着出租车运价上调而上调的传言,上海地铁有关方面澄清:近期地铁票价肯定不会上涨,管理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如何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

  僵硬的定价体制不仅给乘客带来了负担,同样也是出租车司机的心头之痛,他们将直接面对运价上调带来的客流量减少以及乘客可能产生的误解。因为,与油价相比,司机每月上缴公司的“份子钱”占了运营成本的大部分。据统计,按干一天休息一天计算,上海出租车司机每人每月缴纳费用约为9620元,远远高于司机自身的收入。

  “(打车)价格涨了,收入怎么变还不好说。但十几年没变的‘份子钱’降下来,才能让我们真正赚到钱,运价跌了都不要紧。”一位有16年驾龄的的哥告诉记者。(实习生 黄世瑾 肖文杰 本报记者 周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