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突破80美元 热钱能否撬动油价继续上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原油突破80美元 热钱能否撬动油价继续上行?
2009年10月21日 08: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油一举突破80美元,这一重要关口的突破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对于原油的后市,多空双方各执一词。

  多方:可能震荡走高至100美元

  “工业品已经纷纷回到高位,目前油价跟147美元相比,反弹幅度不算什么。”东证期货分析师林慧表示,市场可能认为80美元是个高位,但考虑到今年的流动性与去年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这个80美元的价格并不算高。同时,原油在60-80美元的区间里已经徘徊了五个月,这段时间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铜为首的工业品已经反弹至高位,因此能源市场积蓄了很强的动能。

  专家表示,从CFTC持仓来看,原油的净多头寸相当明显,而在原油期权上,买权也相当多。因此后市上扬空间还是较大的。不过在80美元附近,应该会有一场激烈的争夺。“80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多空双方一定会有激战,而且新的主力合约即将上市,届时价格上也会有所修正。”林慧表示,尽管震荡强度很难判断,但后市冲到100美元的可能性也很大。

  大量热钱的动向也决定了油价走向。“投机资金依然大量聚集在能源市场上。”卓创资讯分析师吕斌表示,由于美国方面没有对投机商作出实质性的限制,因此热钱始终都还在场内,它们肯定会有继续拉抬油价的欲望。但是也不排除在80美元以上获利回吐的可能,毕竟继续推高还需要散户和现货商的配合。

  另一个决定因素,在于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正是因为美联储的宽松政策造成美元贬值,才给了大宗商品巨大的支撑。“但是油价上涨对通货膨胀有着重大影响,各国央行是否会因此而收紧银根,对油价后市很关键。”林慧表示,到了年底,只要各国央行的宽松刺激政策维持下去,那么原油将继续走强。

  空方:基本面不支持上涨

  “原油要突破85美元乃至90美元的难度很大。”南华期货能源化工部总监杨光明表示,这波原油上涨有三点原因:一是美元弱势;二是正值数据公布的密集期,各项经济指标都不错;三是美国突然出现寒潮,油品用量上升。但这三项条件消失的可能性也很大:美元极有可能在75点止跌,数据公布过后会有一段时间缺乏指引,气象也会恢复正常。“向上阻力很大,只要有两个连续以上的利空打压,原油就很难上得去。”

  杨光明表示,市场的真实需求要在价格变动后的几周才能看出来,目前来看,原油的库存情况依然不乐观,本周中的美国原油库存报告将对油价产生较大影响。

  吕斌表示,从技术图形看,目前美元处于超卖区域,而油价处于超买区域,目前的上涨更多的是来自市场的赌涨情绪,“虽然大资金想在11月进一步推高油价,但目前的经济数据其实是喜忧参半,而原油的自身基本面也不支撑价格上涨。”

  东航期货研发主管王亮亮表示,原油上涨需要基本面的进一步配合,目前往上的压力很大,从技术上看有望涨至85美元。另外,年末岁初各国是否还会继续大规模的财政货币政策,对于投资者的心态和信心影响很大,因此四季度末的政策面将使油价波动较大。 (叶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