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扩大消费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取得重大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海:扩大消费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取得重大成果
2009年10月21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黄海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演讲时说,扩大消费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取得了重大成果。

  10月2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中华世纪坛大屏幕厅举行“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扩大内需的政策选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新立,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黄海参与了讨论。

  黄海说,今天的题目是“扩大内需的政策选择”,既然在前30年来我们的消费一直是主要拉动力量,那么为什么在当前中央还是选择把扩大消费作为一个主要的手段,这个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我们的GDP三大动力中的外需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金融危机造成国际形势的恶化,这不是我们主观努力就能解决的。

  大家从新闻可以看到,广交会第一期昨天已经结束,和今年春交会比起来,广交会第一期是增长了,但是和去年秋交会相比它仍然下降了,交易额和出口额都下降,这充分说明了目前国际环境不是很好。去年广州的秋季交易会已经看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在下降,但是今年的秋交会第一期和去年同期相比还在继续下降。投资发挥了重大作用,明天将要公布GDP数据,我估计投资的贡献率可能会非常高。但是投资也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的投资主要是靠银行贷款、政府财政带动的,靠国有企业来投资,另外主要是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所以这种投资应当说缺乏可持续性。因此,中央在这种情况下把扩大消费作为一个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决策是非常对的。

  黄海表示,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以往我们提得比较多是坚持扩大内需,和外需相结合,但是总书记今年明确提出“扩大内需为主”的概念,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前不久中央政治局研究当前经济工作时,提出要保持内需较快增长,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投资结构。这里又把扩大消费明确地摆在了投资前面,所以我觉得这些政策都是非常对的。

  从实际来看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比如今年1—8月,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1%,这个数据不如去年,有的文章讲消费不振,确实是不如去年,但是去年我们的物价是比较高的,今年始终是负增长。扣除价格因素以后,今年1—8月,实际增长17%,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数据。改革开放30年来,超过17%的增长率只有1985年,实际增长17.2%。而今年1—8月我们扣除价格因素以后,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7%,这是非常好的。从今年来看,超过1985年是没有什么疑问的,基本是定局。去年第四季度增长率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第四季度零售总额平均增长率是低于全年,第四季度开始显现出影响,所以去年的基数比较低。因此今年第四季度的同比肯定会比较高,今年超过17.2%是没有什么疑问的。因为明天就要公布第三季度的数据,9月份物价很可能继续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9月份的销售额不错,根据我们的统计,因为有一个前黄金周,销售得很好,所以很可能在今年1—9月超过17.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我觉得今年以来扩大消费成果是非常显著的。

  具体来讲,很重要的原因是地方政府很重视,国务院去年12月30日发了一个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的文件,包括七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视。据商务部初步统计,28个省区市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24个省区市,地方投入了资金21亿,这都是原来所没有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