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加紧转让定价监管 跨国企业面临新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税务加紧转让定价监管 跨国企业面临新风险
2009年10月23日 09: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转让定价法规在中国已经到位,正迈向执法阶段,从国家税务总局到地方税务当局都致力于发展其执法能力。”安永转让定价合伙人苏学敏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

  安永日前公布的一项涵盖全球49个税务当局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税务当局日渐采用不同的转让定价要求,跨国企业面临新的税务风险。

  报告称,金融危机冲击下,各国政府需要提高财政收入以应付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与此同时,各国税务当局几乎毫无例外地在转让定价调查方面投放了更多资源,对反避税工作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

  调查报告指出,引发潜在转让定价调查的情况包括集团公司出现波动的利润水平或持续的亏损、企业重组、数目庞大的公司内部管理费或特许权使用费与位于避税港的集团公司交易等。

  安永远东区转让定价服务主管LuisCoronado表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挑战下,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不断加强在合规、执法及立法方面的工作。曾一度只局限于少数工业国家的转让定价法规,如今已迅速扩展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穴OECD雪成员之外。由于各地政府面临着财政赤字增加和采取财政刺激方案,需要寻求税务收入作为抵消,跨国企业必须为企业的自我评估及更频密的转让定价调查做好准备。

  目前,中国税务当局在转让定价领域投入更多资源,正不断加强对从事反避税工作人员的培训,并招收具有相关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反避税队伍。安永预计,未来三年内,国税总局将在中国各地建成一支由数百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反避税队伍。据了解,2009年国税总局的工作重点仍将继续放在重点行业如服装、电子和通信、餐饮、零售、汽车、制造和服务业以及有对外投资的企业。(徐思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