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12万年薪考题难 不逊于世界500强企业招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运会12万年薪考题难 不逊于世界500强企业招聘
2009年10月23日 10: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假如在公众场合中,有一个人有意当众揭您的短处或您的隐私,您怎样去处理?假如你目前的处境不算太好,而此时一位十分要好的朋友跟你借相当于你10%的财产且归还期较长,你会如何去做?———这是深圳大运会执行局2009年招聘的两道试题。

  昨日记者从深圳大运会执行局拿到了2009年招聘试题,25个岗位中包含年薪12万元以上的主任级岗位,应聘者简历过关后还要经过面试、初试、笔试、复试四次大考,所有试题不设标准答案,难度不逊于世界500强企业招人。

  第1关 抗压能力

  大运局招聘目前已有超过万名应聘者响应。25个岗位僧多粥少,怎么样进行淘汰呢?在经过简历甄选、资格审查等环节后,首先是电话面试,了解应聘者的求职动机、工作经验和能力特长,同时考查应聘者语言表达能力。

  进入初试后,招聘变得越来越有趣,考官首先会按照拟聘岗位的评价指标设计特定的问题,比如考查口头表达能力:简要介绍一下自己的成长历程;考查灵活应变及适应能力:选择工作中更看重成长空间、培训机会、发挥平台、薪酬中哪项?考查情绪控制及抗压能力:挫折或低潮期如何克服?

  第2关 随机提问

  考试中还有非结构化面试,面试官可以“随意”提题,面试问题取决于其本身的兴趣和现场应聘者的回答,可以天马行空,如果喜欢篮球的考官出了个“科比和詹姆斯谁更强?”的题目,也是完全可行的。这种方法给谈话双方以充分的自由,面试官可以针对应聘者的特点进行有区别的提问。

  第3关 集体讨论

  把一群好斗的狼关在一起,剩下最后一个就是狼王,大运会招聘也有类似的考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每次选5-8人为一组,每组30-40分钟的时间。通过让应聘者对抽签问题的观点表述及对其他应聘者提问问题的回答,以及集体讨论的表现,综合考查每个应试者的综合素质,主要包括:行业经验、沟通表达能力、展现自我实力的能力、处理人际关系技巧、适应性、情绪控制力、领导力、自信心、合作能力、性格特点等。

  应聘者不是说最强势的人就一定获胜,一方面要亮出自己鲜明的观点或方案;另一方面要尽量避免攻击别人的观点,毕竟这是人的竞争而不是狼的竞争。

  第4关 文字功底

  通过面试者将进入笔试。笔试考察是面试考查的有力补充,不同题目设计不同题型,考查思维能力和文案写作能力,一般亦无固定的答案,主要看应聘者在回答中体现出来的思路。

  以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组主任岗位的笔试题为例:请给出一些大运会特许商品销售中的新思路、新举措。

  第5关 连环发问

  经过初试面试和笔试,候选人进入复试考查。复试中设置压力面试,压力面试一般安排至少4位面试官,在正式的场合进行。面试官提出的问题都比较尖锐,有时会针对某一事项或问题做一连串的发问,打破沙锅问到底,直至你无法回答。其目的是确定应聘者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在压力前的应变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

  一系列考试完毕后,大运会执行局人力资源部还要对通过复试的候选人进行背景调查。背景调查包括对应聘者提供的证书资质的复核;对应聘者以往工作经历、业绩表现、品行表现等的复核等。

  大运招聘试题(部分)

  ◎考查灵活应变及适应能力的例题:您在选择工作中更看重成长空间、培训机会、发挥平台、薪酬……中哪项?

  ◎考查情绪控制及抗压能力的例题:假如在公众场合中,有一个人有意当众揭您的短处或您的隐私,您怎样去处理?

  ◎考查领导力的例题:说说您在以往领导岗位中出现管理失控的事例及事后的原因分析。

  ◎考查计划与控制协调能力的例题:您觉得自己的个性适合井然有序的工作环境还是灵活自如的工作环境?或者是其他任何形式的。

  ◎考查决策能力的例题:您目前的处境不算太好,而此时你一位十分要好的朋友跟您借相当于您10%的财产且归还期较长,您会如何去做?

  (深城记者 刘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