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推至11月3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或推至11月3日
2009年10月27日 09:4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品油价调整:时机已到 时间未至;油价机制或将在年底修正;国内油价调整将采用“扣减利润、以丰补歉”的办法

  “肯定会调,就是不知道啥时候,也不知道要涨多少。”昨日,一位“的哥”向记者表示,尽管上海出租车价格已调高,但实际收益变化并不大,“我们还是很关注油价调整,希望这次幅度不要太大。”

  10月26日,以国际油价“风向标”——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为例,截至记者发稿时,报收于每桶80.2美元附近,在相对高位呈现震荡走势。至此,按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年内第八次国内油价调整已具备“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变化率超过4%”中的一项条件。

  调价或在下月初

  自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公布以来,每月月底都被视为调价的“时间窗口”,但本月可能是个例外。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日前表示,“22日的调价周期是指工作日,并不包括休息日”。尽管近期国内油价将调整的传闻四起,但由于本月正逢“十一”国庆长假,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本轮“窗口”可能推迟到11月3日左右。

  上调幅度不会大

  “如果调整的话,上调幅度也不会太大。”北京理工大学崔新生认为,出于兼顾各方利益的考虑,国内油价不会“满打满算地调”。

  但值得注意的是,按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当国际油价超过80美元,定价办法也将有所调整,随着这一假定条件在10月实现,本轮调价又增加了新的变数。

  接轨也要“有条件、可控制”

  对于调整方式,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表示,国内油价调整将采用“扣减利润,以丰补歉”的办法,减少国际高油价对国内的传导。“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该人士表示,从这一规则可以进一步体会到,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是“有条件、可控制地接轨”。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一共经历了7次调整,其中4次上调,3次下调。国家发改委最近的一次调价是在9月30日,当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均小幅下调190元/吨。(国际金融报 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