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商状告世界500强固特异 要求赔偿损失近5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渝商状告世界500强固特异 要求赔偿损失近500万
2009年10月29日 11:1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美国“轮胎特保案”实施以来,中美轮胎企业间第一起诉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前

  亚马逊河谷的一只蝴蝶轻扇了一下翅膀,千里之外就能形成飓风。“轮胎特保”发生在美国,却直接涉及了国内数十万人的饭碗,并引发了国内轮胎行业的价格战。这,或许就是“蝴蝶效应”最活生生的版本。

  那么,在看了今天我们报道的这起发生在身边的诉讼案后,您还会觉得国际贸易纠纷离我们很远吗?

  自认为被固特异公司单方面取消了经销轮胎的资格,并且固特异方面还不承担任何损失,昨天,重庆沪渝汽车修理厂已经正式将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近500万元。

  昨天,重庆沪渝汽车修理厂董事长周本雪透露说:公司已经正式向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要求赔偿各项损失近500万元。

  本月23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固特异更换代理商,重庆方面欲起诉”的事件。周本雪说,固特异单方面解除经销商合同的行为,造成了他合计近500万元的巨额经济损失。

  他介绍说,他做固特异轮胎重庆总代理已经6年。今年9月27日,却突然接到了固特异方面的《经销商授权终止通知函》,称由于他们今年1-9月没有完成销售任务,双方终止经销商合约。沪渝汽车方面目前库存的6000多条固特异轮胎概不退货,也“不能再使用固特异商标”,为销售固特异轮胎投入的设备由沪渝汽车方面自行消化,预付货款、价值25万多元的赠品轮胎、返利款18万多元也不再退还和支付。

  周本雪解释说,固特异方面以经销商没有完成销售任务为由解除合同,是明显有预谋的故意行为。他回忆说,9月16日,固特异公司曾经发函要求他“在9月15日进货”,这本身就不可能完成。同时,固特异突然要求增加进货量,就是想造成重庆经销商不能完成销售任务的事实,以此为借口解除经销合同。

  周本雪认为,固特异在全国大范围更换代理商,是试图以此避免自己陷入“轮胎特保案”带来的后期损失。固特异单方面更换经销商,就是为了更方便地向新的经销商“再压数千条轮胎的销售任务”,这实质上是一种欺骗行为。

  事实上,据了解,目前与重庆沪渝汽车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河南、陕西、山西等地的固特异经销商。

  代理沪渝汽车诉讼的重庆言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敬邻告诉记者,固特异单方提前终止协议,免除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加重了对方责任,同时还排除对方主要权利,不给予任何经济赔偿及补偿,严重侵害了经销商的合法权益,应属无效条款。李主任还透露,根据他们收集的资料,由于大连固特异是美国固特异的独资企业,本案应该是美国“轮胎特保案”实施以来,中美轮胎企业间在中国的第一起诉讼。

  背景

  固特异在转移压力

  由于“轮胎特保案”的实施,国内轮胎展开价格大战,固特异的销售也有大幅下降。有关人士认为,固特异更换经销商是为了转移经营压力。

  从今年9月26日起,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加征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介绍,中国40%左右的轮胎用于出口,而美国市场占了中国轮胎出口份额的三分之一。这条通道受挫,国内数十万人的就业受到影响,将近10亿美元的出口额将大打折扣。

  普利斯通轮胎重庆总经销商分析说,由于“轮胎特保案”影响了中国轮胎企业出口,国内轮胎业已经开始价格竞争,固特异轮胎也被迫变相降价,实行10送1、8送1甚至6送1、4送1等措施。目前,固特异轮胎市场价格已经大跌20%以上。

  固特异在河南省的经销商蔡桐才认为,为转移经营压力,固特异才使出了“杀鸡取卵”的损招。因为老经销商如果库存达到了6000-7000条轮胎,很明显就无法再进货了。此时更换经销商,新来者肯定要进几千条轮胎。固特异正是想通过这种手法来增加销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